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藥配藥酒更有效? 藥師:恐傷肝腎

2018/09/20 06:00

▲藥師蘇柏名建議,民眾可善用藥盒等工具,協助長者正確用藥。(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坊間流傳「藥酒」含有酒的功效與藥材的作用,是養生補品,因此部分民眾認為,吃藥搭配藥酒,有助於提升藥效,強健體魄;但藥師強調,藥與藥酒一起服用,反而可能傷肝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舉例說明,一名70多歲的老奶奶長期將藥酒視為藥,用藥習慣搭配藥酒服用,以為此舉可使藥效加倍,有益健康,但她的肝腎功能都不好,有可能與此有關。

藥酒屬酒不是藥 不宜一起服用

蘇柏名指出,藥酒屬於酒,並非是藥,酒與藥一起服用,肝腎要同時代謝酒與藥,會增加負擔,甚至嚴重可能受損。

蘇柏名補充,有些民眾可能也會以茶、牛奶、咖啡、果汁配藥,同樣有風險,例如可能抗生素與牛奶會交互作用、咖啡與茶會影響藥效,葡萄柚、柚子等水果則會導致藥物濃度過高。

不正確用藥 恐增不良反應風險

蘇柏名說明,不正確的用藥行為可能影響疾病治療或增加不良反應風險,建議家中若有長者,可協助標記個別藥品用法與服藥時間,也可善用藥盒、用藥紀錄等工具,確保正確用藥,並觀察使用後有無出現副作用,例如某些藥品可能產生嗜睡、肌肉放鬆或降低血糖、血壓,恐增跌倒風險,要特別注意。

食藥署代理科長楊博文提醒,不少長者會聽信街坊鄰居推薦或電台等電子媒體宣傳,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家人最好協助檢查是否由合法醫療機構、藥局或藥粧店取得,以及有無標示品名成分與許可證字號等資訊,確保藥品沒問題。若有相關疑問,可諮詢社區藥局藥師。

衛福部食藥署提醒,隨著年齡增長,視力、聽力、記憶力、消化代謝力等各項身體機能逐漸變差,可能增加長者用藥風險,例如忘記服藥、重複服藥、服藥未按照醫囑等,民眾應適時關心長輩用藥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