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臉抽痛冒水泡 帶狀疱疹惹禍

2018/12/21 06:00

若出現脖子、臉頰抽痛,且冒出成串水泡,有可能是帶狀疱疹;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張為碩醫師(右)提醒,當身體或臉部單側出現癢、疼痛或刺痛狀況,有可能是帶狀疱疹;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一名21歲吳姓女大生日前左側臉頰、頸部和前胸突然出現嚴重抽痛,吃了止痛藥,效果也不明顯,讓她痛到上課無法專心,幾天後,臉頰等疼痛處更冒出密密麻麻的成串水泡,讓她嚇得不敢出門,趕緊就醫檢查才確診是「帶狀疱疹」,經服用抗病毒藥物和抗神經痛的止痛藥治療2週後,症狀明顯改善,讓她恢復往日自信。

作息不正常熬夜 易致免疫系統低落

亞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這名女大生因近日忙著社團期末成果發表,經常和社團成員相約練習忙到日夜顛倒,某天左臉頰、左頸部及左前胸開始出現「如燒灼和電擊般的抽痛」,幾天後,痛處更冒出一串串水泡,讓她難過到不敢出門。

張為碩表示,患者在朋友陪同下到院,確診是「帶狀疱疹」,經給予抗病毒藥物及抗神經痛的止痛藥物治療後,2週後水泡就消失,疼痛感也消失,完全不需使用止痛藥。

張為碩指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造成的疾病,一般民眾首次接觸此種病毒,都是小時候感染水痘造成,當水痘痊癒後,此病毒為避免被免疫系統徹底摧毀,會潛伏在人體的神經節中,一旦因太過勞累、熬夜、感冒,造成人體免疫系統低落時,病毒便會活化,並沿著其分布的神經皮節散布,造成帶狀疱疹。

老年人因免疫機制衰退,加上身體出現慢性病,帶狀疱疹過去是長者常見的疾病,但近來不少年輕人因作息不正常熬夜看書、玩手機、泡夜店,或者某段時間壓力大,讓帶狀疱疹有年輕化的趨勢,但因一開始只有疼痛症狀不明顯,通常要等出現水泡才會被診斷出來。

張為碩提醒,此時若水泡中含有病毒,可能造成接觸傳染,也可能併發神經痛,且若水泡破掉,更可能在皮膚留下疤痕,一般皮膚症狀會在2至3週內痊癒,但神經痛則需視個人體質,有些人要長達3個月才會完全康復。

身體單側癢痛 應即就醫避免併發症

醫師也提醒,今年12月1日開始政府降低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健保給付門檻,民眾當身體或臉部單側出現癢、疼痛或刺痛的狀況,應立刻就醫,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出現嚴重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