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高山症 對症備藥保平安

2019/05/20 06:00

▲預先做好準備,登山不掃興。 (照片提供/林怡儂)

文/林怡儂

一般人在還不適應高海拔環境時,爬升到2500公尺以上,可能會發生俗稱的高山症,或稱為「高海拔疾病」。

高海拔疾病包括: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及高海拔肺水腫;其中以急性高山症最常見。高海拔腦水腫的早期症狀通常與中重度的急性高山症相符,所以臨床上可同時處理。

◎根據Wilderness Medical Society Practice Guidelines,高海拔疾病用藥的預防與治療討論如下:

●預防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

可口服Acetazolamide(丹木斯Diamox)或口服類固醇Dexamethasone。有蠶豆症或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不適用Acetazolamide;當有感染問題則不建議使用Dexamethasone。

●預防高海拔肺水腫:

口服鈣離子阻斷劑Nifedipine是一個選擇,但有低血壓的副作用。另外,也可口服原本用來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的Sildenafil(威而鋼Viagra)或Tadalafil(犀利士Cialis),但須注意不可併用硝酸鹽類藥物(如:耐絞寧這類心絞痛用的舌下錠)。

●治療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

建議口服Acetazolamide合併Dexamethasone使用。類固醇除了口服,也可選擇針劑來急救。

●治療高海拔肺水腫:

以口服鈣離子阻斷劑Nifedipine為主。

在預防高海拔疾病的部份,除了搭配預防藥物外,控制攀升速度與定點休息亦不可或缺。即使使用預防藥物,也無法保證一定不會發生高海拔疾病;一旦發生高海拔疾病,相較於使用藥物治療,下山降低高度及給予足夠氧氣更為重要。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