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季 悶濕溫差大 過敏兒 防氣喘發作

2019/05/22 06:00

▲梅雨季天氣變化,常讓過敏兒的過敏症狀發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樹文)

文/楊樹文

▲呼吸道過敏原最常見的就是塵蟎和黴菌,居家最好除濕、避免有地毯、絨毛玩具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樹文)

3歲的小胖(化名)近來一直揉鼻子、揉眼睛,且「哈啾!哈啾!」不停打噴嚏。由於小胖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雖然皮膚症狀輕微,但媽媽趕緊帶他看醫師;經仔細檢查評估,小胖應是過敏的表現,不是感冒。

一般感冒通常3-5天會緩解,但過敏引起的流鼻水、打噴嚏及氣喘咳嗽則會持續兩週,甚至更久。

居家控制濕度、空氣清淨

過敏性鼻炎患者對溫濕度特別敏感,濕度高到80-90%,過敏患者的鼻腔就會很不舒服,由於台灣濕度偏高,尤其梅雨季節,因此居家平時最好經常除濕,把家裡濕度控制在50-60%左右為理想。再搭配空氣清淨機效果會更好,空氣清淨機能有效減少空氣中飄浮的過敏原和細懸浮微粒(PM2.5)。

呼吸道過敏原最常見的就是塵蟎和黴菌,其他還有貓狗毛、蟑螂、花粉等,所以除了除濕,也要減少塵蟎,建議居家盡量不使用地毯、填充玩具等容易藏匿塵蟎的家用品,貓狗也盡量不要和嬰幼兒同處一室生活;另外,床單、被單、枕頭套應每2週清洗1次,可以洗好曬乾或烘乾方式處理。

梅雨季多雨悶熱,空氣濕度高、溫差大,是氣喘好發季節,最近門診因氣喘、過敏發作的病童增多,依往年看診數估計,患者平均會增加1至2成。

日前就有一名4歲男童氣喘復發來掛門診,該男童近幾日一直反覆咳嗽,經檢查是氣喘發作,原來男童半年前已被確診是氣喘患者,服藥後症狀改善,但家長卻自行停藥,近日溫差大又潮濕,導致氣喘復發。

遵醫囑用藥 不應自行停藥

一旦氣喘復發,症狀都會較嚴重,提醒家長,幼兒有氣喘病史,應依醫囑用藥治療,切忌因症狀已緩和而自行停藥,以防延誤病情。

梅雨季居家除濕防潮、保持空氣的流通很重要,掌握「乾燥」+「乾淨」這兩大原則,即可有效降低黴菌和塵蟎,如此,可減少過敏兒氣喘、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復發、惡化。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小兒過敏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