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憂鬱症患者 親友先整理好情緒

2019/05/22 06:00

▲施佳佐醫師表示,憂鬱症患者照醫囑規律使用藥物後,常需約4到6星期才能看到藥物的效果。(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名20歲女大生因常有憂鬱、焦慮、哭泣、失眠,甚至出現割腕行為,男友不知如何是好、相當焦慮,於是帶她到診所求診;醫師表示,當家中有人罹患憂鬱症時,親友需更加費心思照顧,相處時,情緒也可能隨著罹病者病情有所起伏,容易出現一人陷入憂鬱,周邊親友生活也混亂的情形。

台北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女性憂鬱症盛行率雖比男性嚴重,但女性較懂得前往求助。她觀察發現,憂鬱症第一次就診個案中約有1/2有親友陪同來診,一同進入診間的親友大多不知該如何應對患者的情緒變化與行為。

她建議家中有憂鬱症患者的民眾,要多收集並學習憂鬱症相關知識及資訊,才能避免陷入無效溝通或不必要的爭執。家屬也應理解,患者在發病時會沒有辦法自己控制情緒。也呼籲憂鬱症病患親友,讓自己的心理維持健康狀態,適度喘息,整理好情緒,才能給予患者關懷、陪伴及同理心支持。

施佳佐也說,病患在憂鬱症發病時無法控制情緒及行為,家屬應先保護自己及弱小孩童安全,並同時保護憂鬱症患者、協助就醫。若患者陷入情緒暴躁易怒、行為反常,甚至有自傷或傷人的言語或企圖,親友應儘速協助就醫。

施佳佐表示,憂鬱症治療過程中難免有無力感與挫折感,這些情形在病情好轉時會逐步改善,憂鬱症患者照醫囑規律使用藥物後,常需約4到6星期才能看到藥物的效果,親友及憂鬱症患者應該保持信心與耐心。

她也鼓勵憂鬱症病患親友對外尋求支援,同時避免全部焦點停留在憂鬱症患者身上,導致其他成員的需求被忽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