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擇好油 銀髮族吃得健康

2019/05/28 05:30

▲在煮好的稀飯裡,加入1-2湯匙的橄欖油或苦茶油等,以利增加攝取熱量。 (照片提供/陳煌其)

文/陳煌其

現在民眾都知道飲食要少油、少糖、少鹽的原則,但根據2013-2016年的國民營養調查中指出,熱量攝取在65歲後,隨年齡增加而下降,三大營養素比例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上升,油脂則下降。

門診時,就常聽到長輩們說自己的飲食很清淡,幾乎蔬菜都是用汆燙後,撒少許的鹽巴或醬油等調味,擔心油脂攝取過多,容易造成心血管的負擔,另外許多銀髮族牙口差,都是以稀飯配罐頭為主,這樣的組成容易缺乏油脂攝取。

然而這樣的情況往往會造成總熱量攝取不足導致體重過輕,且熱量攝取不足時,也會增加肌肉消耗,增加肌少症、骨折的風險,這些況狀對於長輩們都是不好的。因此,要怎麼選擇好的油脂及使用方式很重要。

缺油脂熱量不足 反而不好

門診時,常聽到銀髮族因為牙口不好或是飲食習慣偏好吃肥肉,雖然肥肉中飽和脂肪高,但由於攝取量不多,所以還是能攝取,但最好能和豆製品和魚等交錯攝取,減少飽和脂肪的比例。

另外建議在蔬菜或稀飯中添加好的油脂,選擇橄欖油或芥花油等omega-9的植物油,來補足因牙口差或食慾不好,造成熱量攝取的減少。在製備餐點時,如鹹粥或肉粥等,可在煮好粥時,加入1-2匙的植物油。

銀髮族們往往會因為網路訊息或一些飲食迷思,過度擔心食物造成不良影響,導致熱量攝取不足。然而之前有研究指出,銀髮族的BMI與死亡率是成反比的,也就是體重越重,死亡率就會越低。

因此當發現家中銀髮族開始出現食慾不佳或是牙口差,開始攝取減少時,建議增加好的植物油,增加油脂來達到建議的熱量。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