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暑有分陰陽 中醫教戰緩解

2019/06/01 05:30

▲海上活動划得起勁,小心別中暑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滕家璿)

文/滕家璿

▲在肩頸和背部刮痧,若有出痧者亦為中暑。(照片提供/滕家璿)

氣溫飆破30℃,許多人安排水上活動消暑,32歲的汪小姐全家出海泡水、划獨木舟,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但上岸後,汪小姐覺得人很不舒服,全身發熱、頭痛,口乾舌燥猛灌冰水,同行的友人懷疑她中暑了,拿清涼的油膏塗在她肩頸並做刮痧動作,一會兒後才稍微舒服些。

▲測試是否中暑了,可以拇指和食指捏鼻根,如有久而不退的紅痧即可確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滕家璿)

每到夏季就會有中暑的病患前來門診,有的說頭昏昏沉沉、全身乏力,甚至有嘔吐、拉肚子的情況。也有在大太陽底下工作或運動後,出現身熱、頭痛、煩躁、大渴、大汗、喜飲冷水,甚至大便乾結。

這二類症狀在中醫皆稱為中暑,前者稱為「陰暑」,後者稱為「陽暑」。

「陰暑」主要是因為現代人常出入於室外和冷氣房之間,造成身體毛細孔一下張開一下緊閉,造成身體無法藉由汗液把暑氣帶出體外,致暑氣停留在體內,有病患因此而吃下過多生冷、寒涼的消暑食物,造成有嘔吐或拉肚子的情況。

陽暑 可刮痧涼補退火

「陽暑」主要是因為長時間在大太陽底下活動,導致熱毒傷陰,所以會有頭痛煩躁、身體大熱、大渴大汗,臨床上會有脈浮氣喘或全身乏力的情況。

除了以上的症狀外,還可以如何判斷自己是否中暑?最簡單的方法是請別人或自己用大拇指、食指夾住自己的山根(鼻子從低開始高起的部分),輕捏3至5下,若有紅痧出現,久而不退者,即為中暑。或用刮痧的方法,在患者的肩頸和背部刮痧,若有出痧者亦為中暑。

若已經有中暑者,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應先判斷自己是中陰暑還是陽暑,若無法判斷可先請旁人用按摩或刮痧自己的肩頸和背部,看看是否有緩解的情況,如果有緩解,八成是中暑了。

陰暑 發汗排體內暑氣

中陽暑者,可以吃一些清涼退火的食品或飲品,例如:苦瓜、仙草、西瓜之類,消暑解渴;中陰暑者,不宜吃太多清涼退火的飲品,反而要吃一點可以讓身體微微發汗的食品,例如:薑絲蛤蜊湯,藉由發汗把體內的暑氣排出。

如果有以上症狀又無法自行解決,建議就近尋求醫療院所醫師診治。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