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燒、腫、痛 肛門膿瘍讓人坐立難安

2019/06/02 05:30

▲患者坐立難安;圖為情境照。 (照片提供/陳雨農)

文/陳雨農

林先生一進來門診,走路一拐一拐,也不敢坐上診間椅子,直腸外科醫師的心裡其實就有診斷了,詢問他:「怎麼了?」林先生回答:「醫師,我肛門腫痛,痛了一週…」請他躺在診療床上,接受檢查,果然是典型的肛門膿瘍。

告訴他:「你這是肛門腺體感染形成的膿包,我馬上幫你約門診手術,把膿瘍切開引流,過幾天就會好了!」

◎痛、腫、發燒

很多人都有肛門周圍突然腫一包硬塊的經驗,起初不以為意,但3、4天後發現腫塊未消,還越來越痛,坐立難安,一碰就痛,更嚴重的甚至發燒、虛弱,這多半是肛門膿瘍的症狀。

肛門裡面有相當多的腺體分泌黏液潤滑與保護肛門黏膜及周圍皮膚,9成的病患因為肛門腺體管道阻塞,造成細菌跑進肛門腺體感染孳生,而形成肛門膿瘍,任何人終其一生都可能得到此病。

但若有肛裂,糞便太硬,容易腹瀉、克隆氏症等患者會增加肛門膿瘍的機率。

痛、腫、發燒是典型的症狀,外觀在肛門周圍會有紅腫的一包腫塊,而長在肛門括約肌之上的膿瘍外觀看不出來,但病患往往疼痛難安。

肛門膿瘍的處置以手術切開引流出膿液為最佳,往往可在門診手術室打點局部麻醉藥即可進行,但若膿瘍範圍太大或太深,則需住院,用半身或全身麻醉進行手術。術後搭配抗生素服用,病患往往一週內可復元,但若置之不理,或不願意接受手術,只單單服用抗生素,造成膿瘍未消,嚴重可造成敗血症,甚至死亡!

◎肛門膿瘍一定會變肛門瘻管嗎?

有一半的肛門膿瘍病患,在切開引流後4到6週會形成肛門瘻管。相較於膿瘍是急性感染,肛門瘻管可說是慢性感染。手術是唯一能根治的治療方式,過程為用器械找到瘻管的內外開口,並把瘻管切開,清除管內的感染組織,再讓傷口約1個月時間慢慢癒合。

肛門瘻管是慢性感染

病患手術回家後要每日溫水坐浴,再塗上藥膏,並服用止痛藥、軟便藥,約1到2週後能恢復正常生活。

肛門膿瘍與瘻管雖然不是太難處理的病症,但一旦發現,還是要儘早找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治療,才不會成天坐立難安。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