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細胞療法 癌末新生機

2019/06/19 05:30

▲樹突細胞療法是與患者體內的癌細胞共同培養,產生辨識能力後,啟動T細胞去殺死癌細胞。(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陳先生(右)罹患肝癌第4期,鄭隆賓醫師陪伴他一起抗癌。(記者蔡淑媛攝)

37歲的香港華僑陳先生前年罹患巨大肝癌腫瘤,開刀切除後復發,肺部瀰漫性轉移,肝癌第4期且惡性度大,進行標靶和免疫檢查點疫制劑治療未改善,加入人體試驗接受細胞治療,現在肺部已經看不到癌細胞,癌症指數也恢復正常。

換肝權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細胞治療中心執行長鄭隆賓表示,衛福部去年9月開放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病人與實體癌末期病人,使用自體免疫細胞治療,開啟一線生機;中國附醫今年5月獲得衛福部核准實體癌第4期收案治療。

鄭隆賓表示,陳先生接受樹突免疫細胞治療,是先將癌症組織在體外培養出癌細胞抗原,再與自體的樹突細胞培養,產生辨識癌細胞的能力,接著注入病人體內,啟動T淋巴球免疫細胞,殲滅癌細胞,而且樹突細胞也會釋放毒殺因子殺死癌細胞,抑制腫瘤生長或擴散,甚至使腫瘤縮小或消失。

由於樹突細胞也是病人自體細胞,因接受細胞治療,副作用相對比傳統化療及標靶治療低,國內已有文獻報告,晚期肝癌接受樹突細胞免疫治療後的一年及兩年存活率,高於未接受免疫治療者,但肝功能太差或黃疸指數過高則不適合。

鄭隆賓強調,細胞療法目前無健保給付,療程費用高,因此會嚴格篩選患者,做更有效的醫療。

健保未給付 療程費用高

陳先生有B型肝炎,前年因右上腹疼痛就醫,才發現罹患肝癌且有11公分大,鄭隆賓說,陳先生胎兒蛋白(癌症指數)高達5萬多(正常值小於9)代表惡性度高,容易轉移及復發,切除腫瘤後,指數也只降到4000多,指數居高不下,不久檢查出肺轉移,雙肺充斥如滿天星般的癌腫瘤,惡化成肺癌第4期,進行標靶和免疫檢查點疫制劑治療,效果不彰。

陳先生才結婚第2年,孩子還小,他不放棄求生,希望積極治療,前年9月加入當時仍在人體試驗的細胞治療,開刀取下肺癌腫瘤與自體樹突細胞培養、再施打到體內,同時標靶和免疫療法也不間斷,療程共4個月,今年檢查身體已經看不到癌細胞,胎兒蛋白指數也降到0.8。昨天他說以前菸酒應酬,忙於工作,現在控制飲食作息,一定要好好活著,勇敢抗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