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自製防蚊包 不再滿身包

2019/06/20 05:30

▲有了防蚊包,避免蚊子來干擾。
(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又濕又熱的天氣,蚊蟲肆虐,不少民眾在居家或室外活動時,常被蚊子叮得滿頭包,小孩抓癢抓到雙腳變紅豆冰,更嚴重的是還有人抓到傷口蜂窩性組織炎就醫。而台灣每年5月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更讓民眾討厭蚊子。

常會聽到:「啊,我被咬了,蚊子就喜歡我這種O型血!」「我是A型血,蚊子也愛啊!」

茶包調理體質防蚊

到底哪些人是蚊子的最愛?其實蚊子愛叮什麼人與血型無關,這關乎我們的體質,我們可以依年齡、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分3類,了解自己體質後,進而靠中藥茶包調理自身來緩解。

◎長期熬夜加班,喜歡夜裡吃消夜、喝啤酒的上班族群:

長期熬夜、作息顛倒,壓力加上睡眠不足,容易產生肝火亢奮,造成身體上隱藏性的慢性發炎,而酒精更促進血液循環、血管擴張,讓蚊子更能輕而易舉大快朵頤。

●清暑涼肝茶:山楂10g、石斛10g、薄荷5g、菊花5g,用300-500ml開水沖泡後飲用,沖飲至味淡。可降肝火、滋陰明目、消除口臭和嘴破等症狀。

◎更年期熟齡婦女、孕婦:

女性在月經或妊娠期間與更年期階段,因為內分泌發生改變,新陳代謝加快,排汗量較多,對蚊子的引誘力較強,較易招惹蚊子;孕婦臨盆前,呼氣量比未懷孕的婦女多1/5,呼出的潮濕氣體與二氧化碳對蚊子更有極強的吸引力。

●甘麥安神茶:浮小麥20g、炙甘草10g、百合10g、玉竹5g、紅棗6-8顆,加入1000CC水煮沸後,轉小火再煮約15分鐘。可寧心解鬱,改善更年期燥熱不適感。

◎飲食多冰、代謝不良的痰濕體質:

這些讓蚊子聞起來可口的對象,多為體溫高或代謝差,以致味道重,蚊子是逐臭之夫,體味越陳越香,越有蚊緣。

●玫瑰黨參茶:黨參8g、玫瑰花6g、黃耆8g、枸杞10g、炙甘草10g。同樣加入1000CC水煮沸後,轉小火再煮約15分鐘。可利痰水濕,同時適用肥胖、高血壓、水腫、小便短少者。

使用中藥材「簡易防蚊包」也可聰明防蚊,防蚊包可隨身攜帶,或掛在居家室內,利用藥材的氣味干擾蚊子嗅覺,達到驅蚊功效,甚至還有醒腦安神作用。

藥材新鮮效果較好

▲防蚊包裡放置多種新鮮中藥材,效果較好。(照片提供/邱伯恩)

●防蚊包藥材是:石菖蒲、艾草、白芷、蘇葉、薄荷、丁香、藿香和金銀花,每種各10克;建議自製時,藥材新鮮效果較好,如受潮、發霉或軟爛,就應避免購買,也可直接至專業中醫醫療院所與藥房購買封包來防蚊。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