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公分大胃糞石 喝可樂溶光光

2019/08/23 05:30

老翁胃裡這顆直徑超過10公分的超大胃糞石,靠著喝可樂就溶解消失了。(平安葉治威聯合診所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新竹縣一名79歲老翁長期腹痛,經肝膽腸胃內科醫師李昀璇做胃鏡檢查後發現,胃裡竟然有一顆直徑超過10公分的胃糞石,建議他先以喝可樂方式「消石」,4個月後再檢查,胃糞石竟已消失不見。

醫師診斷後療法 其他患者別學

李昀璇說,胃糞石(bezoar)最常見是一些高纖不易消化的蔬果,在腸胃蠕動過慢、消化不良患者的胃中形成,文獻記載部分這種纖維素凝聚形成的胃糞石,可被偏酸性且有二氧化碳的可樂溶解,國內也有其他醫療院所患者喝了可樂就把胃糞石溶解掉的案例。

老翁求診時說,他胃痛、肚子不舒服的症狀已久,靠吃成藥舒緩症狀,但病情時好時壞,想做徹底的檢查和治療。

李昀璇說,由於老翁年紀大,開刀風險高,除了開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給他吃,也參考文獻和其他案例建議他回家多喝可樂,最好一次可以喝1000cc以上。

老翁4個月後回診,再做一次胃鏡檢查,胃中超大胃糞石已經不見了,他說,遵照醫囑吃藥和喝可樂約兩週後,就覺得胃明顯不會再痛了。

不過,李昀璇也強調,喝可樂溶解胃糞石是醫師診斷後的建議療法,一般患者胃痛、肚子不舒服原因很多,就算是胃糞石也有可能其他因素形成,患者應先讓醫師診斷,再配合醫囑治療,自行喝可樂不見得有效果;而且飲用過多可樂可能出現熱量和糖份過高、脹氣等副作用,所以糖尿病患需評估能否大量飲用,如出現脹氣症狀就應減量或停用,都應與醫師討論。

腸胃蠕動不佳 菜渣形成胃糞石

此外,雖然機率很低,但糞石變小之後往腸子裡移動,仍可能造成腸阻塞,因此告知患者如果肚子痛一定要回診評估。

李昀璇說,老翁因務農,飲食中有大量高纖維素的蔬果,過去因為腸胃蠕動不佳,導致菜渣形成胃糞石;她建議最好是調整飲食習慣,烹調時把菜煮爛或剪碎,吃東西慢慢吃,以利消化吸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