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化性關節炎 反覆膝痛 穿客製化鞋墊 有效緩解

2019/09/04 05:30

▲職能治療師施益湋(左)替患者量測足底壓力,訂製客製化鞋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男子膝蓋內側反覆疼痛,就醫才知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65歲的王先生,退休前從事倉儲工作,每天站10多個小時稀鬆平常,加上休假時喜歡參加路跑,日積月累後,膝蓋內側常感到反覆疼痛,就醫才發現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醫師建議他接受客製化鞋墊治療,分散足底壓力及改變膝蓋內側受力;王先生使用兩個月後,足底及膝蓋的不適感明顯緩解,足部及小腿抽筋和痠痛也明顯減少。

▲客製化鞋墊治療,提供患者另一選擇。(記者陳建志攝)

軟骨磨損 膝內側受力增加

亞大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這名患者退休前的工作需長時間站立,也要反覆蹲下、起立清點貨物,假日還常參加慢跑活動,因沒有適當的肌力訓練,造成下肢肌力不足,長期下來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周立偉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原發性」多為老化造成,「次發性」則因受傷、代謝性疾病等原因使關節軟骨遭破壞。

隨著工作型態等因素,退化性關節炎有年輕化趨勢,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包括空姐、櫃姐、作業員、護理師等行業,因長期久站、久走,造成膝蓋內外側受力不平均,導致膝蓋軟骨磨損,內側膝關節空間狹窄,膝內側軟組織受力增加,進而導致內側膝蓋疼痛。

周立偉表示,這名患者檢查後就發現膝蓋內側關節空間狹窄,除要求定期復健,並建議依足型訂製客製化的鞋墊,果然穿上鞋墊後,疼痛感逐漸消失,使用兩個月後,除明顯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和惡化,足部及小腿抽筋和痠痛也明顯減少。

下肢肌力訓練 防關節老化

亞大醫院職能治療師施益湋解釋,客製化鞋墊是由治療師量測足底壓力及矯正足型後,依最佳的足弓支撐曲面製作成鞋墊,可輔助足底筋膜與肌肉拉力,提供足跟與足弓吸收足部承重的衝擊力,再加上外側楔型設計,減緩關節內側受力。

施益湋表示,包括O型腿、扁平足、足底筋膜炎、脊椎側彎、骨盆歪斜等民眾,都可依個人體型及足底受力狀況不同,透過客製化鞋墊來減緩症狀,但目前屬自費項目。

周立偉提醒,膝蓋卡卡、無法久站、蹲跪等,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為預防膝關節提前老化,建議民眾應控制體重、適當運動及接受下肢肌力訓練,並選擇合適的鞋子及鞋墊,避免關節炎上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