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寶寶長牙會發燒? 醫師:錯誤觀念

2019/09/06 05:30

▲小朋友長牙時,口腔較敏感,常會咬手指頭,也容易吃進髒東西,較易感染發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醫師指出,小朋友長牙時,體溫可能會稍微上升,但不會高到發燒的程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很多家長認為「寶寶長牙會發燒」,但醫師表示,寶寶在長牙時,體溫可能會稍微上升,但不會高到發燒的程度,主要是寶寶通常從7、8個月大到1、2歲時長牙,這個年齡較常與外界接觸,若不小心感冒、感染疾病就會發燒,以致讓照顧者將發燒和長牙聯想在一起,其實長牙是不會發燒的!

體溫略微升高 不是真的發燒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科醫師陳浚穠說,有研究指出,小朋友在長乳牙時,體溫會略微升高,可能是長牙時,身體有發炎反應,寶寶正常體溫為37℃,一般發燒定義為38℃以上,長牙時,可能上升到37.8℃,且通常發生在長第1、2顆牙時,但不是真的發燒。

若有發燒 多因感冒感染疾病

陳浚穠表示,寶寶約從7、8個月大開始萌牙,這時期源自媽媽的抗體幾乎沒有了,小朋友抵抗力減弱,這個年紀也開始外出接觸環境。照顧者也常認為孩子長大了,較疏忽清潔及照顧,寶寶就比較容易感染病毒、病菌而引起發燒,加上與長牙時間接近,很多人就認為是長牙導致發燒,這是錯誤觀念。

陳浚穠提醒,小朋友1、2歲最常見感染玫瑰疹、腸病毒、流感,如果寶寶發燒,家長要注意他的食慾及活動力,如果都正常,可以先在家裡觀察。若發現活動力、食慾下降就要儘速就醫進一步檢查。

他強調,嬰幼兒抵抗力還是比大人差很多,不能掉以輕心,更不要以為是長牙齒而輕忽,小朋友要等到6歲才有較完整免疫力。

陳浚穠提醒家長及照顧者,小朋友長牙時,口腔比較敏感,常出現流口水、牙齦不適、情緒煩躁,常吃手指頭,這時容易把髒東西也吃進去,容易引發疾病,家長要特別注意幫寶寶勤洗手,也要慎防小朋友因為好奇,把異物塞進嘴裡,像小玩具、零錢,甚至藥物,造成異物梗塞、中毒。

此外,他也提醒,小朋友長牙時,一定要注意口腔清潔,防範蛀牙,如果睡前有喝牛奶習慣,喝完以後,一定要幫他刷牙,不要讓他口含食物或奶瓶睡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