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薑黃素降血脂也減重? 中醫:錯誤迷思

2019/09/10 05:30

▲醫師指出,薑黃有助降低血脂,但不一定能有效達到減肥的效果。(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李俞生醫師表示,減肥不能只靠薑黃素。(記者萬于甄攝)

薑黃是咖哩調味原料之一,近來網路流傳「薑黃可減重」的文章,指稱「薑黃素因可抗氧化、消炎及降血脂,能減肥」,但中醫師說,降血脂肪不等於減重,若想有效減重仍需控制飲食與生活習慣,不能只靠單一食材藥物。

▲中醫減重會搭配使用大黃(上)、麻黃(左下)及山楂(右下)等中藥材。(記者萬于甄攝)

減重不能靠單一食材藥物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李俞生表示,國內外許多學術研究論文都提及薑黃素能夠抑制脂肪形成,以及預防皮膚癌、胃癌、大腸癌、肝癌和乳癌等生成;不過,近來卻傳出薑黃素降血脂肪也可減肥的說法,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迷思,因為「降血脂肪不等於達到減肥的效果」。

李俞生說明,薑黃素藉由抗氧化、抗發炎以及抗脂肪分解的作用,可降低腫瘤壞死因子-α及游離脂肪酸血中濃度,雖已有醫學研究證實,薑黃素可改善糖尿病患者的高血脂代謝異常,但目前尚無醫學研究論文探討服用薑黃素可達到減重的效果。

他說,民眾若想控制體重,在中醫學上常以大黃、麻黃及山楂等藥材應用搭配,但需在專業醫師指導下服用,建議愛美人士減重速度應以每週1公斤為限,養成充足的睡眠、攝取足量的水份及細嚼慢嚥,戒掉吃消夜、加工食品及糖製品,三餐則需要些微澱粉維持身體基礎代謝率。

李俞生強調,體重控制和飲食與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平時也可按摩肚臍周遭穴道像是神闕、天樞、水分、氣海等,促進腸胃蠕動,不論是何種減重方式,一定要持之以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