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患者吃烤肉 掌握「三少一多」

2019/09/11 05:30

▲「果香燒烤醬」材料以奇異果、蘿蔔和檸檬為主,低糖、少油鹽,多健康。(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58歲的林先生患有高血壓,雖然控制良好,中秋佳節想和親友一起吃烤肉,卻又擔心吃過量會影響血壓,特別詢問營養師該怎麼做?營養師提醒,烤肉應掌握「少醬料、少加工、少飲料、多蔬菜」的「三少一多」原則,且自製「低鹽、低油」的燒烤醬,既美味又健康。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徐綉媛說,「燒烤PARTY」幾乎成了中秋節的全民運動,但許多人會先用醬料醃製食材,在燒烤時,又反覆塗抹燒烤醬汁,不知不覺中,就會吃了過量的鹽份、糖份,對慢性病患造成健康危害。

她指出,許多人會選擇市面上的加工食品作為燒烤食材,但加工食品中,大多含有食品添加物,如品質改良劑、防腐劑,也會使用大量調味料及油炸方式製作,且磷含量偏高,食用過多恐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

她提醒民眾,想吃燒烤又想要健康,遵從以下原則,並利用健康食材自製醬料:1.遵循「三少一多」的原則,少醬料、少加工、少飲料、多蔬菜;2.燒烤醬兩湯匙即可,勿在食材上反覆塗抹醬料;3.選擇看得見食物原型的自然食材,避免加工食品;4.以無糖飲料取代含糖飲料,以免熱量過高;5.慢性腎臟病患者建議先汆燙再烤,避免鉀離子攝取過多;6.高血壓、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建議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注意事項,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營養師建議民眾可自製「果香燒烤醬」,材料:1顆奇異果、20克蘿蔔、2小匙薄鹽醬油、半顆檸檬、少許白芝麻及花生粉、1小匙橄欖油,以及1小匙糖(糖尿病患者可用代糖取代)。

作法很簡單,將奇異果去皮和白蘿蔔打成泥,然後將全部材料放入碗中,攪拌均勻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