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顫抖症抖不停 超音波消融術免開腦

2019/09/12 05:30

▲周先生的雙手在術後不再顫抖,可以好好喝水。(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陳睿正醫師指出周先生的小腦迴路異常,透過聚焦超音波治療,免於開顱手術。(記者蔡淑媛攝)

74歲的周先生,10年前發現罹患「原發性顫抖症」,小腦控制精細動作的功能異常,雙手會不自主地顫動,後來症狀持續惡化,不僅寫字會歪七扭八,喝水也因手抖而濺得四處都是水,讓他非常痛苦。

▲周先生現在可以好好寫字。(記者蔡淑媛攝)

直到今年接受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利用高溫消融異常的腦細胞,免受開顱之苦,術後不再手抖,終於終結他的顫抖人生。

▲聚焦超音波手術在磁振造影導引下,精準消融小腦的異常細胞。 (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說,原發性顫抖症為遺傳疾病或是體質問題造成,除了手抖症狀外,有時會伴隨著頭及下巴顫抖。

▲聚焦超音波將小腦迴路異常細胞消融。 (記者蔡淑媛翻攝)

此病好發於青少年或老年人身上,國內約有13萬名病患,病情進展緩慢,目前沒有明確的病理機轉,大部分研究認為與腦幹、小腦病變有關。

陳睿正說,原發性顫抖症從抽血和影像檢查看不到病灶,也常與帕金森氏症混淆,必須排除帕金森氏症、甲狀腺疾病、藥物、心血管疾病(如中風)等才能確診,可用乙型阻斷劑藥物抑制顫抖,但有3成患者對藥物反應不佳,傳統要手術開顱,現在有新的治療選擇。

高溫消融小腦異常細胞

陳睿正說,傳統治療以開顱手術在小腦與丘腦的迴路裝置晶片做電刺激,現在利用磁振造影導航聚焦超音波(神波刀)治療,在磁振造影導引定位下,精準聚焦超音波,以50至60度的溫度消融小腦迴路異常的細胞,改善顫動,不過有約10%患者會出現身體刺麻感及走路不平穩等症狀,此項治療也無健保給付。

周先生10年前先是單手顫抖,確診罹患原發性顫抖症後,服藥治療。但是效果愈來愈差,從單手顫動變成雙手也抖個不停,只是想拿水杯喝水,還沒到口,就因手抖而濺光,每次要喝水、吃飯都要家人幫忙。

新治療術終結顫抖人生

周先生表示,接受治療前,如果沒有家人幫忙,吃飯只能以口就碗,用嘴巴叼著吃,也不能和朋友泡茶聊天,非常自卑,愈來愈不愛找朋友。現在終於可以自己好好喝杯水、吃碗飯,正常生活,也能去找朋友泡茶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