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臀部麻木小便遲鈍 當心罹馬尾症候群

2019/09/13 05:30

醫師表示,人體在腰椎1、2節以上是脊髓,以下就變成一條條的神經,也就是所謂的「馬尾」。(部立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40歲的吳小姐,兩年前就知道椎間盤突出,但因症狀不明顯,也就不以為意。不料,日前雙下肢麻痛,不良於行,且臀部有麻木刺痛感,小便的感覺變得遲鈍,就醫後診斷為「馬尾症候群」。

若太晚處理 恐下半身癱瘓

醫師安排她接受手術,取出6公分的椎間盤。因神經受損嚴重,麻木和無力症狀改善,但仍存在,需持續接受復健治療,但也避免了下半身癱瘓的危險。

部立苗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聖文表示,人體在腰椎1、2節以上是脊髓,以下就變成一條條的神經,也就是所謂的「馬尾」。若此部位受到嚴重壓迫,一開始會出現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嚴重一點,臀部會刺痛麻木,最後無知覺,再不處理就會出現大小便無感覺的狀況,甚至下半身癱瘓;此症候群通常發生在腰椎4、5節間,或腰椎第5節及薦椎第1節間。

吳聖文表示,要診斷馬尾症候群,除了透過醫師評估、肌力測試、肌腱反射等理學檢查外,尚須透過X光、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做最後的確定診斷。

若核磁共振檢查顯示出嚴重的壓迫,要儘速向神經外科醫師求診,因為若是單純的坐骨神經痛,此時開刀處理通常不會有太多的後遺症。但若是等到臀部麻木刺痛,甚至無知覺,或者大小便無感覺,甚至下肢無力時再處理,通常會留下神經損傷的後遺症,若拖太晚處理,可能下半身癱瘓,終身需要導尿管。

吳聖文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平日應多注意脊椎和姿勢的保養,不要久坐久站,避免長時間彎腰搬重物、低頭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