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及孕婦 應拒絕電子煙

2019/09/20 05:30

▲醫師呼籲孕媽咪為了自己及孩子的健康,不要吸菸,也不要嘗試電子煙;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PIXTA)

文/曾翌捷

剛看完了漫長的夜診,正準備要回家的時候,突然瞄到醫院門口旁有個熟悉的身影。我出聲喊她:「耶!小琪(化名)!妳怎麼在抽菸勒!孕婦不建議抽菸喔!」

她說:「曾醫師!這不是香菸!只是電子煙而已啦!」

「就算是電子煙也不建議喔!我解釋給妳聽……。」

電子煙是一種可反覆充電的電子霧化器,靠著加熱線圈,將混合著植物甘油、丙二醇、天然或人工香精及尼古丁(不一定含有)的菸油霧化,產生類似吞雲吐霧的效果。

由於霧化過程中不易產生焦油等有害物質,號稱對健康影響較低,再加上口味多變及外型酷炫,自2007年在美國上市後,廣受年輕族群歡迎,使用人數也迅速成長。

然而,由於電子煙是一種新興產品,不論是菸具規格或菸油成分在國內外都無適當的法律規範。為了刺激銷售量,有一些不肖業者甚至在菸油中加入違禁藥品以吸引顧客。也因此,包含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美國兒科醫學會、美國家庭醫師學會、美國醫師學會,以及美國醫學會早在2017年5月即發表共同聲明,說明電子煙並非如廠商所宣稱的無害水蒸氣。對於使用者以及周遭的家人朋友,電子煙所產生的煙霧都有可能造成傷害。而針對計畫懷孕或是已經懷孕的女性,電子煙的使用也被視為對母胎健康的威脅之一。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9月6日發布了最新統計數據,目前使用電子煙導致肺病案例已高達450人,共5人死亡。雖然有關單位正在調查疾病的成因是否與電子煙的儀器設備、菸油成分或是污染物有關,但CDC已針對此次事件發表警示,呼籲青少年及孕婦不要使用電子煙產品,而正在嘗試使用電子煙戒除菸癮的成人,也建議應經由醫師指示嘗試其他戒除方式,以免造成傷害。

雖然目前電子煙在國內仍然無法公開販售,但是在缺乏政府及有關單位的把關下,仍有業者以香氛或精油產品之名進行買賣,奉勸孕媽咪們為了您與胎兒的健康,請不要隨意嘗試電子煙。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