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人要「性」福 不難!

2019/10/15 05:30

▲基礎心律反映出患者的焦慮狀態。(照片提供/楊翠蟬)

文/楊翠蟬

▲楊翠蟬醫師說明女性的敏感部位在陰部的前三角區,由會陰神經支配。 (照片提供/楊翠蟬)

門診中,不少女性患者為性生活的問題煩惱著。女人的幸福問題建築在生理基礎上,沒有足夠的生理條件,通常是辦不到的,除了受內分泌荷爾蒙的影響外,也與自律神經的調節有關。

性行為的初期由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為主導,需要放鬆的心情讓腺體分泌,這個階段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所以女性需要約會或前戲的培養接著加強交感神經的作用,骨盆持續充血腫脹有性需求。最後是進入交感神經的竭盡狀態產生高潮,如果交感神經反應沒有消耗,骨盆會持續腫脹,感覺煩躁與緊張不能滿足。

交感神經強或副交感神經弱,即使尚未停經也會有分泌物不足的困擾,常見於生活或工作壓力大的婦女,補充荷爾蒙或是使用潤滑劑仍無法解決問題。

性生活需要好的身體狀態,體力不好或是有其他病痛,會對性生活產生排斥。如果陰道收縮控制良好,容易達到竭盡的狀態,讓身體進入副交感神經主導的放鬆與滿足。

良好生理基礎 加上後天訓練

使用抗焦慮或抗壓力的藥物也可能造成性功能障礙,如鎮靜劑、抗憂鬱藥、高血壓用藥、 抗乙醯膽鹼類的藥物。

女性性功能的治療上除了荷爾蒙的補充外,紓壓解痛為第一要務,其次是骨盆底肌與其他核心肌群的個別訓練,同時配合心肺強化訓練, 就具備美好性生活的基礎。

許多婦女在意陰道緊實問題取決於陰道皺褶的密度,骨盆底部的核心肌群越強化, 陰道的皺褶越豐潤,越容易高潮。更年期後缺乏女性荷爾蒙會使陰道黏膜退化,皺褶消失變平,導致陰道變窄、行房疼痛阻礙性生活。

陰道的訓練,主要是骨盆底前三角區的運動,與凱格爾運動不同。陰道內的神經與微小肌肉很細膩,當妳能隨心所欲地控制肌肉,陰道的收縮會使你更愉悅。有良好的生理基礎,與後天的學習訓練,從性行為中得到滿足與放鬆就不難了。

(作者為榮新診所疼痛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