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紮後妻竟懷孕 真相讓人臉「綠」

2019/10/15 05:30

▲男性結紮只需局部麻醉,截斷3毫米輸精管後兩端燒灼,並以黑絲線綁結;此為示意圖。(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

一對年輕夫妻為了盡情享受性愛,決定由男方結紮,但結紮滿一年,最近太太「幸運」懷孕,夫妻倆起初以為手術「綁」得不確實而求診,未料男方精蟲數仍是完美的「0」,意外揭穿妻子偷吃真相。

結紮真能百分之百避孕嗎?羅東博愛醫院泌尿科主任張世琦說,結紮有萬分之一機率發生「瘻管」,進而導致精蟲釋出,但非常罕見。

據了解,這對夫妻約40歲,結婚多年膝下育有一子,家庭生活和樂,孩子漸漸長大後,夫妻決定不再有「後」,求診泌尿科尋求避孕方式,協議後由男方結紮。

男方精蟲數為「0」

手術後,男方遵守醫囑,前3天避免劇烈運動,一個月後回診檢查,精液中精蟲數為「0」,顯示手術成功。

但醫師仍提醒,手術後3個月內「嘿咻」,仍要落實戴保險套避孕措施,雙重保護有備無患。男子謹記醫師叮嚀,忍了3個月後解除「封印」(拿掉保險套),未料就在他結紮剛滿一年,太太竟突然「中獎」懷孕。

「怎麼會這樣?」兩人以為當時結紮手術綁得不確實,最近到院求診,起初醫師也以為發生「瘻管」,導致精蟲「鑽漏洞」釋出,但仔細查驗男方精液,發現精蟲含量是完美的「0」,顯示手術成功,釐清責任歸屬,反而揭開妻子「偷吃」的殘酷事實。

張世琦說,結紮手術是將輸精管截斷,徹底阻斷精蟲通道,避免精蟲釋出。不過,若術後輸精管癒合不良導致「瘻管」,精蟲仍有機會釋出,但瘻管臨床機率僅萬分之一,因此懷孕機率更低,多發生在免疫力低、糖尿病患者身上,「我從醫20多年,還未碰過瘻管受孕的患者」。

張世琦說,結紮是許多夫妻選項,但男女生理構造有別,女性結紮需全身麻醉,男性結紮只需局部麻醉,截斷3毫米輸精管後兩端燒灼,並以黑絲線綁結,15分鐘至30分鐘即可完成,結紮並不影響性功能,只是關閉精子或卵子的通道,手術後也能復原,35歲以下男性結紮後5年內接回輸精管,有7至9成可再次受孕成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