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泡三溫暖染「菜花」 回家傳給女兒

2019/10/15 05:30

▲鄭斌睿醫師說明患者的感染情形。(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一名50歲家庭主婦,陰唇長5顆肉色突起物,就醫確診得了菜花,她與先生性生活單純,「都沒有去亂來」,懷疑泡三溫暖時感染,她讀小學六年級的女兒後來也得了菜花,原來母女共用浴巾,媽媽把菜花病毒傳給無性行為的女兒。

七賢高美泌尿科診所院長鄭斌睿表示,俗稱菜花的尖型濕疣,最常見是經性行為傳染,但生殖器或肛門若接觸帶有人類乳突病毒(HPV)的公共設施,例如馬桶坐墊或洗三溫暖裸身坐的地方,有感染者抓癢時,掉落帶病毒的皮屑,也可能間接感染。

這名婦人與先生一起經營機車行,工作、生活都在一起,她自己是單一性關係,「先生也不會去亂來」,她唯一喜好就是去健身房運動、泡三溫暖,懷疑因此遭感染。

共用浴巾惹禍

鄭斌睿說,菜花最常經性行為傳染,婦人屬非典型的傳染途徑,傳染菜花的HPV,離開身體2、3小時就死亡,但病毒若跟著皮屑,存活時間可超過12小時,若掉在溫暖潮濕的地方,可活一天以上,若有人倒楣,裸身坐的地方掉滿帶病毒皮屑,就可能被感染。

婦人返家後檢查小六女兒,也發現女兒尿道、陰蒂及陰唇也有小突起物,就醫確認感染菜花,原來母女共用浴巾,媽媽用浴巾擦身體及私密部位,把帶病毒的皮屑沾在上面,菜花有3週到9個月潛伏期,媽媽可能感染但沒症狀,直到有症狀就醫,才發現女兒也感染了。

鄭斌睿呼籲,民眾洗三溫暖或泡溫泉時,記得以乾淨毛巾防護下半身,避免直接接觸公共設施,另施打疫苗,也可降低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