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悲秋」情緒 中醫對症調理

2019/10/19 05:30

▲中醫師建議,適當飲用疏肝解鬱茶飲,有助身心舒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本報圖庫照)

文/吳正一

▲神門穴。(照片提供/吳正一)

時光飛逝,轉眼間已來到秋季了。萬物開始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寒冬,植物枯萎、凋零,常讓人觸景生情,容易給人悲傷、負面的感覺,秋季的肅殺、悲涼之氣總使古代詩人在秋天,抒發著悲歡離合等「悲秋」的情緒。

▲太衝穴。(照片提供/吳正一)

根據現代醫學研究,其實悲秋的情緒,也跟人體生理有關。大腦中的松果體會分泌「褪黑激素」,這種激素能誘導人進入睡眠。春夏時,由於陽光充足,這種「褪黑激素」分泌較少;入秋以後,由於日照時間減少,強度減弱,這種激素會有較多的分泌,使人意志消沉,提不起勁。

▲疏肝解鬱茶包。(照片提供/吳正一)

中醫認為,五行生剋中,秋屬金,金剋木,而木在五臟之中又代表排解情緒的抒發之臟—「肝」,控管情緒的肝被剋制無法發揮正常功能,自然容易產生憂愁煩惱。因此臨床上會針對個人症狀開方,常使用方劑如逍遙散、柴胡疏肝湯、歸脾湯等。另外也可以準備沖泡中藥茶包,方便在家使用。

中藥茶飲 疏肝解鬱

疏肝解鬱茶包:柴胡3錢,香附3錢、當歸兩錢、芍藥兩錢、白朮、甘草各1錢,其中柴胡疏肝解鬱作為主方,而香附同樣能疏肝解鬱外,還能行氣散結,當歸和芍藥搭配,養血平肝,使肝氣流暢,白朮、甘草能健脾胃,補元氣,使人精神飽滿,身心舒暢。

按摩穴位 養心安神

除了中藥之外,還可以搭配簡易的穴道按摩,例如手少陰心經的神門穴,具有養心安神的效果,神門穴位於掌側,腕關節橫紋處靠小指端的凹陷之處;足厥陰肝經的太衝穴,能疏肝理氣,清肝火,緩和情緒,太衝穴位於腳大拇指和第二指的指縫間向上約3指幅處。平時有空可以按摩穴道,對於情緒平穩和提振精神有一定的效果。

生活習慣方面,每日應當曬15分鐘的陽光,三餐均衡飲食,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能使身體順應季節的交替變化調整,而達到養生的目的。

(作者為淮元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