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劑注射、手術 治偏頭痛新選擇

2019/11/20 05:30

▲注射針劑,治療偏頭痛。(照片提供/陳信宏)

文/陳信宏

楊小姐是外商公司的主管,從20多歲開始就受偏頭痛所苦,10多年來,神經內科醫師多次調整藥物治療,仍無法有效控制。嚴重發作時的疼痛,甚至必須至急診施打止痛藥才可緩解,嚴重影響日常的工作及生活作息。

經介紹至整形外科偏頭痛手術門診求診,經施打局部神經阻斷後,頭痛情況立即顯著改善,並決定進一步接受偏頭痛手術治療,而楊小姐在手術後半年來,偏頭痛不再發作,大大改善生活品質。

偏頭痛目前仍以服用藥物為主要的治療方式,但對於服藥仍無法良好控制頭痛,或是有很大副作用的病人而言,偏頭痛針劑注射或是偏頭痛手術治療提供了新選擇。

◎針劑注射或偏頭痛手術都是針對引發偏頭痛的周邊神經誘發點來治療,而目前常見的頭頸部周邊神經誘發點有以下6個:

●前額神經誘發點。

●顴顳部神經誘發點。

●鼻部神經誘發點。

●枕部中央神經誘發點。

●耳顳部神經誘發點。

●枕部耳後神經誘發點。

針劑注射治療是藉由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有效阻斷受刺激的周邊神經,並放鬆神經附近緊繃的肌肉,建議每3個月定期施打,以達到治療慢性偏頭痛的目標。

偏頭痛手術則是針對這些受壓迫的特定周邊神經,移除附近可能壓迫到神經的血管或是緊繃的肌肉筋膜,達到神經減壓放鬆的效果。經國外長達5年的追蹤研究指出,手術後有超過8成的病患,無論在偏頭痛發作頻率時間或疼痛度上,都得到明顯改善,甚至有將近3成的病患,在5年內沒有任何偏頭痛的復發。建議有需求的病友,可以尋求專長偏頭痛手術的整形外科醫師加以診療評估。

(作者為台北、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