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鬼剃頭別慌張 專業治療助長髮

2019/12/12 05:30

▲圓形禿造成頭皮空洞。(照片提供/吳明穎)

文/吳明穎

▲頭髮異常脫落常與壓力有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PIXTA)

18歲的敏敏是大學的新鮮人,剛考完期中考試的她正想好好放鬆享受大學生活,卻突然發現自己頭髮大面積地脫落,形成一圈圈沒有頭髮覆蓋的空洞頭皮。

敏敏擔心是不是罹患什麼怪病,慌忙到皮膚科求診,被醫師診斷罹患了圓形禿,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醫師安排的抽血檢查結果顯示,她沒有合併其他的自體免疫疾病,所以建議她規則回到皮膚科門診接受局部治療。

圓形禿的形成源自於淋巴球無故將自身的毛囊當作攻擊對象,進而造成毛囊周圍發炎,導致落髮。典型的圓形禿特徵是短時間內頭髮出現界線分明、如硬幣大小的一塊塊光溜溜的禿髮,通常沒有明顯症狀。

圓形禿好發於20-50歲的族群,是皮膚科常見的禿髮原因。引發圓形禿的因子可能與壓力有相關,部分患者會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的疾病或是甲狀腺功能的異常,須進一步檢查。

好發20-50歲 多肇因壓力大

治療圓形禿應考量病人的年紀、落髮的速度和範圍,還有對副作用的接受程度做選擇。患部可使用一些免疫抑制或是免疫調節的藥物,像是局部注射類固醇、局部使用冷凍治療、局部塗抹免疫調節藥水,或是搭配紫外線光照治療,以及使用生髮水等。

如果落髮情形嚴重,且要預防其他部位持續掉髮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全身性藥物,像是脈衝性口服類固醇、或是靜脈注射的類固醇、口服免疫調節藥物如環孢素、滅殺除癌錠(MTX)等。

根據國外多項藥物研究,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異位性皮膚炎的標靶藥物也對圓形禿有很好的效果,提供嚴重且對一般療法反應不佳的病人一線曙光。

大部分的圓形禿患者落髮都能因適當的治療,在3個月左右開始慢慢恢復頭髮的生長。不過治療初期的頭髮可能會呈現淺白色且偏幼細,需要時間才會逐漸恢復為原本的樣子。

建議病人在治療期間放鬆心情,好好配合醫囑,給自己和毛囊一些時間,不要操之過急喔。

(作者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