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腹喝口冰咖啡 癌男氣管驟縮險死

2019/12/16 05:30

▲家中每一份子都要了解家中氣管擴張噴劑放置處,並且可以第一時間儘快取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嘉華)

文/王嘉華

52歲周男罹癌住院接受化學藥物治療,某天早上空腹狀態下暴飲一口冰涼咖啡後,瞬間突然覺得無法呼吸、坐立難安狀,他的太太緊急按下呼救鈴,經醫護人員緊急給予氣管擴張劑,並即時靜脈點滴注射類固醇藥物治療,及時將周男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經過此事件周男驚嚇不已,並更加重視自我保健的重要性。

根據此案例深入了解,周男除因本身肺癌疾病外,引發此次事件疑似與其患有氣喘等慢性疾病相關;這類患者常常因疾病因素造成氣管比常人更加敏感及易受外界物質影響,而產生劇烈氣管攣縮影響空氣進入肺部的過程,在氣管持續攣縮情況下,往往造成不可回復性的致命性傷害,若不是及時救援,後果難以想像。

◎針對罹患癌症且合併有慢性病的患者貼心提醒您:

●居家或住院期間隨身攜帶日常用藥,並按時返診適時調整藥物處方的使用。

●隨身攜帶「慢性病及用藥提醒卡」,在緊急情況下,可供施救者立即判斷給予即時的處置。

●家人親友多留心在異常狀況發生時,第一時間知道藥物放在哪裡,例如:當氣喘患者突發性氣管緊縮發出異常聲音時,家中每一份子都要了解家中氣管擴張噴劑放置處,並且可以第一時間儘快取得;當糖尿病患者突然意識恍惚、皮膚濕冷,全身不停冒冷汗時,家人必須儘速取得含糖果汁、糖果給予使用,這些皆是保命不可少的預防措施。

●日常居家監測不可少,血壓、血糖規律測量是返診時醫師用藥評估的好幫手。

●患者居家日常保養方面,養成良好的飲食和生活作息習慣、平穩的情緒狀態及規律的運動習慣,另外,可配合醫師、護理師及各職類疾病個案管理師共同擬定自我健康管理計畫,並且主動定期檢視計畫的合宜性,適時調整。

提醒所有慢性病患及居家照顧者,慢性疾病不可怕,預防、監測及保健只要做得好,永保安康常相伴。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病房副護理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