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止痛藥心悸失眠 咖啡因作怪

2019/12/16 05:30

▲止痛藥只是用來暫時緩解疼痛,但並未解決疼痛根源。(照片提供/陳浩銘 )

文/陳浩銘

「為什麼我吃這個藥會睡不著?好像也有一點心悸,而它只是止痛藥…。」曾有朋友這樣問我。

這是因為部分藥品裡包含了些許咖啡因成份,大部分正常使用這類藥品的人都沒有什麼問題,但若一天當中使用過量,或合併服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就可能造成神經緊張、興奮與失眠,甚至有些人會造成心悸的反應。

咖啡因(caffeine)是天然的中樞神經興奮物質,也可減少體內疼痛訊號物質的接收,因此能減少疼痛的感覺,所以許多常見的止痛藥都會加入少許咖啡因作為輔助,例如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或麥角鹼(ergotamine)等;歐洲建議,成人每日不應超過300毫克,孕婦及餵哺婦女則不應超過200毫克,若一天當中還有攝取如茶飲、巧克力、可樂等含有咖啡因的飲食時,使體內咖啡因濃度較高,可能導致失眠或心悸等問題;懷孕婦女若使用過量的咖啡因,更可能導致胎兒體重過輕或生長發育等問題。

止痛藥只是用來暫時緩解疼痛,但並未解決疼痛根源,長期疼痛還是應該就醫,正確診斷,才能正確用藥。

購買止痛成藥時,可諮詢藥師,明確表達疼痛部位、症狀、發作史等敘述,並且確認藥品使用劑量、頻率、注意事項等,以確保自身用藥安全。

(作者為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