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酒精性肝硬化無藥醫 保肝之道嚴禁飲酒

2019/12/16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弟弟因為有睡眠障礙,長年都靠飲酒才能入眠。幾個月前因為解黑便又吐血到院求診,才意外得知他的肝臟已經硬化了,目前在肝膽科門診持續追蹤。

可是每次回診也只有抽血、做腹部超音波,醫師並沒有開藥給他,只說如果肝硬化越來越嚴重,就要考慮換肝了。請問我們該如何知道他的肝硬化有沒有越來越嚴重?到底有沒有什麼藥物可以用來保養肝臟呢?

A:針對長期飲酒造成的酒精性肝硬化,臨床上還沒有特效藥可治療,不像慢性B肝或C肝病毒引起的肝硬化,可用抗病毒藥物來控制病程。不過,無論何種原因形成的肝硬化,都應嚴禁飲酒,且要多補充肉類、奶蛋等高蛋白食物,也應減少攝取加工食品,避免服用非醫師處方用藥或保健食品,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更是碰不得,儘量減輕肝臟負擔,其實就是最佳的養肝之道。

不過,因為肝硬化會引起其他如食道靜脈曲張或脾腫大的合併症,也會讓肝癌的風險增高,每年約有5%的機率會長出肝癌來,因此,千萬不可輕忽定期抽血檢驗肝功能、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的重要性。

此外,最好也要胃鏡檢查評估有無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若已有出血徵兆,必要時,可先做預防性結紮、或使用降門脈壓力的藥物,以避免靜脈曲張處破裂大出血。

至於肝硬化的嚴重程度由輕至重可分為A、B、C三級。若還在A級階段,通常肝臟功能都還正常,沒什麼症狀,但如果已經進展至B級、甚至C級的肝硬化,由於肝臟功能已逐漸衰退,會出現嚴重程度不等的腹水、水腫及皮膚黃、眼睛黃的黃疸症狀,也容易出現牙齦出血、皮膚瘀青或腸胃道出血的情況,加上肝臟無法將身體的毒素代謝排除,血中的氨指數常常會衝高,進而出現肝昏迷。

對此,除了採取症狀治療之外,確實唯有靠著肝臟移植才能根治。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