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習慣調整 高血壓有機會減藥、停藥

2020/01/03 05:30

▲控制血壓一定要養成測量血壓的習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慢跑等運動有助於控制血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37歲的王先生去年健康檢查發現收縮壓高達180mmHg(毫米汞柱),卻因工作繁忙沒理會,結果接連不斷的心悸和頭痛使他受不了,只好就醫檢查,卻又擔心一輩子要吃降血壓藥,病情會越吃越重。

林口長庚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李廣祚指出,王先生體重過重,每天外食,也沒有運動習慣。經過營養師諮詢調整飲食、每週4天規律慢跑,以及單一藥物的輔助下,目前收縮壓已經穩定控制在130mmHg左右。

S-ABCDE原則 可望擺脫終身服藥

李廣祚說,高血壓的治療分為兩大方向,雖然藥物治療很重要,但配合非藥物的生活習慣調整,不但可以讓血壓控制得更好,甚至有機會減藥或停藥。

對於非藥物治療,我國在2015年的高血壓治療指引提出了完整的建議,即為S-ABCDE原則,分別是低鹽(Sodium)、減酒(Alcohol)、減重(Body weight)、戒菸(Cigarette)、飲食調整(DASH diet)、運動(Exercise)。

低鹽指的是目前建議每日攝取的鹽分不超過10克,相當於1-2茶匙的鹽量。然而,有些日常食物中即使不額外加鹽,他們本身也含有相當的鹽分,例如麵線、泡麵、餅乾、麵包等,還是要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鹽分攝取,不然血壓會控制不下來。

過量飲酒和高血壓有關係,目前建議每日酒精攝取男性不要超過30克,大約是兩罐啤酒的量,而女性勿超過20克,大約就只有一罐半。過量飲酒的患者如果能將酒精攝取量減少至建議範圍內,對血壓的控制也會有幫助。

李廣祚說,病患每減重1公斤,大約可降下1毫米汞柱的血壓,一位過胖的患者如果減了超過10公斤,他的血壓就有機會回復正常。

規律運動 最好的非藥物治療

而高血壓患者本來就有比一般人高的心血管疾病罹病機會,加上香菸的推波助瀾,更增加了這些風險,所以必須戒菸。

李廣祚特別指出,運動是有史以來最好的非藥物治療方法之一,尤其是有氧運動對血壓的幫助更大。持之以恆每週3到4次、每次30到40分鐘的有氧運動,可以幫助血壓的控制及穩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