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1歲壯年 罹患攝護腺癌

2020/01/03 05:30

▲攝護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等到癌細胞增生壓迫尿道,可能出現尿急、排尿困難,大多已是晚期。(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1歲王先生前年做健檢發現PSA(攝護腺特異抗原)為12,因無任何症狀未注意,去年再做檢查竟高達29.5(以他的年齡,正常值應在2.5以下),罹患攝護腺癌第3期,接受機器手臂攝護腺根治手術,術後無漏尿、勃起功能也正常,現在配合荷爾蒙治療,PSA降至0.01恢復良好。

醫師提醒不是老人「專利」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裘坤元指出,攝護腺癌不是老人專利,做手術也不用再怕包尿布!

他提醒,攝護腺癌是男性第四大癌症,不要認為只有60、70歲才會罹患,近來就出現31歲的年輕患者,早期篩檢治療、保存功能愈好,也不要害怕手術,透過新技術與儀器治療,甚至能達到術後1年有99%都不漏尿,成果也發表在《Anti-cancer reash》(抗癌研究期刊)。

王先生說,發現罹患攝護腺癌非常驚訝,因為一直沒有任何症狀,而要做手術最害怕的就是聽人家說術後會尿失禁,不過經醫師解說後,他了解機率非常低,去年3月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攝護腺根治手術,術後第1次回診拔除尿管後,尿布使用1天即改用護墊,同時配合凱格爾運動,約1星期就不再漏尿。

機器手臂手術 術後沒漏尿

另一名66歲黃先生則因父親骨癌下半身癱瘓,才發現是攝護癌造成轉移,讓他也開始每年做PSA篩檢,3年前PSA為6.31(60歲應小於3),罹患攝護腺癌第2期,接受機器手臂根除性手術,術後也沒漏尿,術後1個月就出國遊玩。

裘坤元表示,攝護腺癌從零期到危害生命約20年,但早期無症狀,無聲無息侵犯,大多等到晚期轉移,像骨癌疼痛才被發現,提醒50歲就要接受PSA篩檢,有家族史要提早到45歲接受檢查;一旦確診也不要害怕手術,現在手術方式多,可依病情及經濟考量,選擇腹腔鏡或機器手臂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