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贅生齒盡早移除 術後再矯正比率降

2020/01/21 05:30

▲醫師建議,可在小孩約4~5歲時帶到醫療院所檢查牙齒咬合狀況。(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兒童牙科統計研究發現,兒童於5歲前拔除贅生齒(多生牙),會比8歲以後再拔除,術後需要再矯正或二次牙齒暴露手術的比率由57%降至3%,建議應該視個案狀況盡早手術移除,降低風險。

而坊間傳聞孩子之所以長贅生齒全因鈣片吃太多,其實是錯誤迷思,牙科醫師表示,贅生齒是牙板異常增生分化所致,無關鈣質攝取,呼籲病童應盡早手術移除贅齒,避免影響牙齒排列。

台北榮總兒童牙科醫師謝春怡表示,贅生齒是指在正常齒列外多出的牙齒,最好發於上顎前牙區,發生原因不明,坊間認為是小孩吃太多鈣片造成,完全錯誤觀念,可能是牙齒在初階生成時,牙板異常增生分化所致。

謝春怡指出,位於門齒附近的贅生齒稱作正中贅齒,形狀及生長方向多變,除了常會造成鄰近恆門齒的阻礙或異位萌發、旋轉、牙根吸收等,本身也有囊性病變及長至鼻腔的可能;亞洲人種發生率約3~5%,至於台灣的比率,目前有兩個研究發現分別為2.7%及7.8%。

台北榮總兒童牙科主任施文宇說明,對於手術時機,通常有兩種看法,一種是建議8歲以後、等牙齒生長較穩定後再執行,降低術程傷害到附近其他發育中牙胚的風險,另一種則是建議及早處置,否則長歪的牙齒,影響範圍會隨著年齡增加,要調整的難度也會提高。

4~5歲檢查牙齒 及早發現、治療

為了解適合時機,台北榮總針對2005~2012年接受正中贅齒移除手術,術前以傳統或牙科電腦斷層定位,且持續追蹤回診的105名病童、共145顆正中贅齒進行分析,結果發現若在5歲前手術,需要再矯正或二次牙齒暴露手術的比率為3%,但8歲以後手術者,則會顯著提高至57%。

謝春怡建議,可在小孩約4~5歲時帶到醫療院所檢查牙齒咬合狀況,以利及早發現、治療贅生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