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使用吸入器 吸入後須閉氣5-10秒

2020/01/22 05:30

▲吸入器種類繁多,接受藥師的衛教與評估才能正確用藥。(照片提供/吳政維)

文/吳政維

「藥師,這個吸入劑怎麼使用?醫師說我是氣喘,一定要用這個才不會咳到睡不著。但是我回到家照著使用說明書,還是看不懂怎麼操作?」

「藥師,你們這個吸入劑是不是有問題啦,怎麼用不到幾天就用完了?」

每當寒流來襲,藥師就會頻繁接觸到上述吸入劑使用錯誤的案例。吸入劑的種類繁多,不僅使用方式各有玄機,注意事項也各不同;唯一相同的,就是吸入後必須閉氣5-10秒,以免藥品吸入後又立即在呼氣時被吐出。

◎吸入劑的給藥方式大抵分成乾粉吸入劑與定量噴霧劑:

●乾粉吸入劑是藥品以藥粉的狀態儲存於給藥器,必須以自身的吸力將藥品吸入肺部,故藥師除了衛教操作方式,也須評估患者是否有「足夠的吸力」。

●定量噴霧劑則是在正確的操作步驟後,將定量且極細微的藥品噴出,由患者吸入肺部以達作用,所以藥師還必須評估患者「手口動作是否協調」,才能確保藥品進入肺部。

長年的發展後,乾粉吸入劑發展大幅改進,以求患者能以「聲音」、「數字」甚至「味覺」來真切感受藥品是否使用正確,甚至對吸力的要求也越來越低;定量噴霧劑則有「吸藥輔助器」,可用來協助看護給藥或手口協調不佳的患者自主給藥。

然而少數患者過度輕視吸入劑正確操作的重要性,在未經專業醫療人員衛教下,操作步驟錯誤造成吸入器損毀、用藥知識錯誤造成疾病控制失當,甚至有棄置吸入劑,造成浪費情形發生。

提醒民眾,吸入劑除了正確的使用步驟,使用的時機、頻次、劑量,以及如何避免藥品可能的副作用,都是提高醫療效率的重要資訊。

即使吸入劑外觀相似,仍可因為內含藥物不同而有不同的注意事項,故藥師的衛教與評估絕不可少,可別一時輕忽大意,不僅提高醫療成本,也延誤疾病的治療時機!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