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年狂發Line 用眼過度 當心年節手機症候群

2020/01/24 05:30

過度使用手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視力健康,甚至得了醫師口中「年節手機症候群」的現代眼病;圖為情境照。(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專題報導

農曆年到了,許多民眾透過網路通訊軟體向親友道賀,但是過度使用手機,卻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視力健康,甚至得了醫師口中「年節手機症候群」的現代眼病。圖為情境照。(記者廖雪茹攝)

近年來,透過通訊軟體拜年已成趨勢,但是過度使用手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造成視力下降,影響視力健康,甚至得了醫師口中「年節手機症候群」的現代眼病。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曾有一名在公司擔任公關經理的46歲女性,因為頭痛、眼睛痠、乾澀、看東西霧霧的,尤其是看手機之後,抬頭看東西會看不清楚,感覺好像近視加深了,甚至吃年夜飯時,還看到雙影像的現象,在那年農曆年過後,趕緊就醫檢查。

追蹤患者病史,患者近視600度,但眼鏡只配了500度,她自述在小年夜和大年夜,透過line群組、wechat和Facebook等通訊軟體賀新年,共發了2000多封的賀年訊息,發完後感覺眼睛非常痠痛。但在大年夜熬夜守歲時,又以手機下載影片觀看,還用手機看了春節特別節目殺時間,直到凌晨4點才睡覺;第二天一早拜年,又再回覆通訊軟體的訊息約1000多封,結果眼睛更不舒服。

陳瑩山說,經初步檢測,病患因為用眼過度,導致眼部紅腫、結膜炎以及角膜嚴重發炎、破皮;再經由散瞳檢查,近視600度居然降為400度。也就是說,本來以為患者的眼鏡500度是少配了100度,結果卻發現600度近視竟然是在年節之間,增加了200度的假性近視,即病患只有400度的真性近視。

陳瑩山指出,這是過度近距離使用手機之後,造成所謂調節眼部睫狀肌僵硬形成的調節力匱乏現象。由於睫狀肌是神經系統唯一含有肌肉的神經組織,肌肉過度使用,就會造成痠麻脹痛的肌肉症狀。此外,手機過度使用也會造成乾眼症。這便是所謂的「年節手機症候群」的現代眼病。

陳瑩山建議,春節期間除了應注意營養均衡,多吃綠色和黃色蔬菜,看手機30分鐘,休息10分鐘,且不超過1個小時,才是保養眼睛的最佳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