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時間久坐不動 恐罹「經濟艙症候群」

2020/01/24 05:30

不只經濟艙、各種艙等和交通工具只要久坐,都可能引發經濟艙症候群。(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專題報導

出國旅遊除了注意當地疫情外,醫師提醒還有一項更要注意的急性疾病「經濟艙症候群」(深靜脈栓塞與肺血栓),嚴重者可能引發肺栓塞。

「經濟艙症候群」是指旅行中長時間坐著不動,腿部深處的靜脈容易形成血塊而引起的深層靜脈血栓症,若順血流跑到肺部、堵住肺的血管將引起肺栓塞。

北醫附醫急診醫學科醫師高偉峰說,飛機上艙壓比較低,大約是1500公尺高的山上的氣壓,氧氣也只有約7成,跟氧氣有關的疾病患者就要注意,例如慢性肺病、心臟疾病等,如果血紅素太低、低於8以下(正常為12到16),就不建議搭飛機了。

他也提醒,經濟艙症候群並非只有坐經濟艙才會發生,坐各種艙等都有可能發生,且不只是飛機,只要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都有相同危險性,避免發作的方式是不時起身走走、多喝水、不要穿著過緊的衣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