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過度上網 冷靜溝通勿貼標籤

2020/02/18 05:30

▲醫師指出,學生放暑假時間變得鬆散,須小心易有網路成癮現象。(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單位統計指出,18歲以下族群之自殺通報資料抽樣分析顯示,約有5%至10%自殺原因與「手機」有關,青少年常因家長關閉網路、沒收手機,引發親子衝突,最後產生自我傷害的行為與輕生想法。心理師建議為人父母者,可先冷靜下來再與孩子溝通,也不要隨意給孩子貼上「網路成癮」或「宅男宅女」的標籤。

諮商心理師邱永林表示,諮商期間常有家長表示很焦慮孩子過度使用網路、影響課業,就請心理師協助處理。孩子們則常表示,由於上網遭受責罵、網路被強制斷線、沒收手機,甚而被家長冠上「網路成癮」或「宅男宅女」的標籤,影響自己的自我觀感及自信,最後造成親子關係緊張,也可能造成孩子挫折忍受度低,一遇到衝突、挫折就想輕生、自殘等行為。

邱永林建議,如果孩子網路過度使用,影響課業、人際或生活時,父母應該先冷靜下來,用溫和的態度、理性地溝通,若只是責罵孩子,孩子可能因覺得不被接納,拒絕表達他內心想法,更覺得要在網路中才能獲取同理及溫暖。有時父母嚴格限制孩子上網,也容易造成親子關係緊張,孩子還可能因此跑去網咖。

強制手段易釀親子衝突

邱永林分析,其實有時孩子是因為無聊而一直上網、滑手機,這時建議父母可協助孩子尋找新興趣,讓上網玩遊戲、滑手機成為只是生活中眾多選項之一。

邱永林也呼籲,父母不要動輒給孩子貼標籤,一個行為的養成及改變都需要時間跟耐性來調整,不要因為孩子沒有滿足你的期待,就幫孩子貼上負面標籤。如果父母發現自己對孩子上網的焦慮及擔心已無法負荷,或是無法和孩子溝通,可以撥打「一九九九轉八八五八幫幫我吧諮詢專線」,會有專業人員協助釐清親子處理網路使用問題的背後可能原因,並提供適切協助資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