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安眠藥打入血管較有效? 手指恐壞死!

2020/03/24 05:30

▲台中一名男子長期失眠,誤信坊間傳言,造成手指發黑、截肢。(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30歲男子因過去有濫用藥物的習慣,晚上常失眠睡不著,只好靠吃安眠藥助眠,但效果不佳,因聽聞「將口服安眠藥用針頭打入血管,藥效會更好」的坊間傳言,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如法炮製,疑因藥粉微粒無法完全溶解,導致血管塞住,出現麻木、肢體冰冷等症狀,緊急就醫確診為動脈栓塞;雖治療後成功救回手掌,手指仍面臨截肢命運,真是得不償失。

▲醫師提醒千萬別聽信謠言,以免得不償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許楹奇表示,該患者因長期失眠,而有服用安眠藥的習慣,不過他不像近期熱門韓劇「愛的迫降」中,原本靠安眠藥入睡的女主角,遇到心愛的男主角後,脫離對安眠藥的依賴,該名病患因口服安眠藥效果不佳而困擾不已。

藥粉無法溶解 造成血管阻塞

許楹奇指出,該名患者聽信傳言,以為將劑量加大且溶入水中後,用針頭打入血管的藥效會較明顯,決定放膽試試看,不料當藥劑打入手中動脈後,頓時出現手部麻木、劇烈疼痛並伴隨燒灼感,趕緊到醫院急診,經血管攝影檢查,確診為手指部遠端動脈栓塞。

許楹奇說,安排患者住院後,透過抗凝劑、血管擴張劑、前列腺素治療,並以導管將栓塞處打通,最後成功將9成的手肢體救回,但仍有3根手指因發黑、壞死須截肢,讓習慣使用3C產品的患者悔不當初。

許楹奇指出,將藥片自行溶解注射是相當危險的舉動,因藥片含有許多成形劑,即使加進水中,仍有許多藥粉微粒無法完全溶解,注射進入血管,將造成血管塞住,動脈遠端因缺血壞死;加上打針處經常沒消毒,且開水並非無菌,無形中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

許楹奇強調,從動脈注射藥物容易因血管顯著收縮,出現立即性的併發症,若改從靜脈注射,因靜脈回流的關係,藥物反應較為緩慢,雖截肢的可能性較低,但同樣會造成肢體腫脹等致命性併發症。

許楹奇因此提醒,無論注射靜脈或動脈,都可能對健康造成傷害,嚴重更有致命風險,民眾千萬別聽信謠言,嘗試將藥片溶解後自行注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