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科聖母峰 微創腹腔鏡 九旬翁「胰」現生機

2020/03/29 05:30

▲陳言丞醫師(左2)幫杭爺爺手術。(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

高齡90歲的杭爺爺在農曆春節過後,明顯變瘦、眼白與皮膚發黃且全身發癢,到花蓮慈濟醫院就醫檢查後發現為胰臟頭部腫瘤造成膽管與胰管阻塞。

採微創腹腔鏡手術 隔天下床

由於杭爺爺年事已高,不適合動大刀,為降低相關手術風險,外科主任陳言丞為他進行腹腔鏡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順利協助杭爺爺治療,術後隔天就可下床走路。

花蓮慈濟醫院表示,胰臟位在腹腔深處,與胃、十二指腸、空腸、膽道、脾等都有關連,使得手術相對困難,其中又以「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困難度更高,更是被稱為「現代外科的聖母峰」。

陳言丞說,胰臟位在後腹腔,時常會被忽略,早期病變症狀不是很明顯,如果癌細胞持續擴大,可能會有上腹痛、背痛、黃疸、體重減輕,甚至出現腹瀉症狀。

如果癌症是發生於胰頭,則癌細胞有可能侵犯到膽管而導致膽汁無法暢流至十二指腸,這時病患會出現皮膚、眼白發黃、尿液呈現深茶色。

傳統開腹手術 傷口大風險高

由於傳統開腹手術,傷口大、風險高,術後的呼吸疼痛等相關併發症較多;陳言丞說,腹腔鏡手術透過器械可以在手術時,把重要的手術視野放大約5到10倍於大螢幕上,各種組織及血管的辨識度大大提升,而且相比傳統的開腹手術,傷口小、出血少、傷害也能盡量減輕,讓許多高齡長者也能接受此項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