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卵巢癌末期 腹腔內化療可增存活率

2020/03/30 05:30

▲醫師呼籲,即使發現罹患卵巢癌末期,仍不要放棄希望: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奐樺、蕭聖謀)

文/陳奐樺、蕭聖謀

卵巢癌因為早期難以發現,所以等到確診時,癌細胞大多已經擴散到腹腔各處,便以手術治療為優先,儘可能切除卵巢腫瘤及卵巢以外的癌組織,將卵巢病變的組織切除乾淨,臨床上稱為「癌症減積手術」。

除此之外,大多數病患還需要安排做輔助性的化學治療,傳統化學治療的給藥方式是經由靜脈注射,每3週為一個療程,近年來有許多臨床試驗證實「腹腔內化學治療」,可以增加晚期卵巢癌病患的存活率。

◎什麼是腹腔內化學治療?

顧名思義腹腔內化學治療,就是直接將化學藥物注射到腹膜腔內,可以產生較高的藥物局部濃度(腹腔內化療局部作用效果為血液中相同濃度所產生效果的20-1000倍),達到殺死局部腫瘤的效果。

卵巢癌的特性是其癌細胞大多會散佈於腹腔中,而傳統的經靜脈化療,藥物會先經由全身血液循環分送至全身各處,僅有小部分才會進入到腹腔中和腫瘤發生作用。

◎哪些人適合腹腔內化療?

這種療法對於第3期卵巢癌、並且接受過癌症減積手術的病患,效果最明顯;尤其是腫瘤清除得越乾淨,化學治療效果越好。

研究顯示,腹腔內化學治療的卵巢癌病患,其平均存活時間可以增加16個月(腹腔內化學治療平均存活時間為65.6個月;傳統靜脈化學治療平均存活時間為49.7個月),有些研究也發現腹腔內化學治療對於腹腔轉移的子宮內膜癌也具有療效。

◎腹腔內化療有哪些副作用?

目前台灣僅有少數幾家醫學中心的婦癌科有在推行腹腔內化學治療,主因在於執行方式較為複雜,且臨床副作用大,最常見的為腹痛、疲憊、血液及腸胃毒性;此外,病患也需要另外安裝腹腔注射管路,有管路阻塞、滑脫或感染之風險,在化學治療期間,病患的生活品質也相對較差,但治療一年後,生活品質與靜脈化學治療的病患比較起來,並無顯著差異。

亞東醫院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40個案例,超過8成以上的病患順利完成腹腔內化學治療療程,初步統計,卵巢癌無復發時間可達33.6個月,與世界結果一致,療效也比每週密集靜脈注射化學治療效果好,提供患者另一種選擇。

(作者分別為亞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婦產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