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台治療免費 公衛學者憂心恐成防疫破口/應考慮修傳染病防治法 讓長期旅外「使用者付費」較合理

2020/04/16 05:30

治療武漢肺炎免錢!!

〔記者吳柏軒、簡惠茹/綜合報導〕日前有旅美30年未歸的夫妻返台確診,國內卻須幫其負擔醫療費用引社會非議。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邱弘毅說,基於傳染病防治法,目前幫旅外確診夫妻負擔醫療費的做法沒有問題,但要思考「人性」,別讓免費醫療成為部分旅外人士想闖關上飛機回台灣診療的誘因。

邱弘毅指出,因在美國篩檢要高額自費,再加上台灣對境外移入確診者相對大方,檢驗、診療國家支付,隔離期間吃住也都免費,可能反成吸引旅外國人回台灣診療的誘因,對於防疫及醫護負擔可能雪上加霜,未來針對完全免費的制度,恐要提出檢討。

防疫特別預算有限 恐有排擠效應

此外,目前政府靠特別預算來支撐防疫經費,但政府預算有限,目前防疫當前,未來肯定會排擠到其他預算;未來應思考修傳染病防治法,讓長期旅外歸國者或是諸如無納稅、無健保等部分條件對象確診後,自行負擔部分費用成本,研議更合理的使用者付費機制。邱說,健保組成有三個部分,由國人、雇主及政府各負擔1/3,對於復保就可使用健保的制度,他持保守態度,建議旅外歸國者的健保使用要更合理考量。

醫勞盟理事長、聖馬爾定醫院麻醉科主任儲寧瑋認為,醫院花費成本建置病房和防護裝備、醫事人員付出,「使用者付費」較合理;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則從預算角度分析,治療費用由公務預算並非健保預算支付,若疑似案例要自費,恐造成隱匿病況、不配合防疫問題。

醫勞盟:可依健保收費乘2倍計費

儲寧瑋表示,防疫過程中,各醫院支應很多成本,包含改裝負壓隔離病房、醫護人員的防護裝備等,非我國籍者或停保很多年回來的國人,用全民納稅金或健保支付治療費用,是不合理的。

儲寧瑋指出,政府對於醫院要收取自費費用有基本概算公式,大概是健保收費乘以兩倍左右,無健保者可依循這樣的方式收費。

北市醫師工會:疑例可能隱匿病情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表示,目前檢驗費是無健保者自己負擔,治療費用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4條規定,由中央主管機關編列預算因應。因為採檢和其他費用已經自費,如果治療費用也要自付,疑似感染者可能擔心耗費時間和金錢,反成為防疫麻煩。

醫改會副執行長林雅惠則認為,目前為了國家防疫,用公務預算支付,用公務預算的合理性,後續應該要進到公民會議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