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夏危機! 黑翅木蜂築巢 掃把淪蜂窩

2020/05/24 05:30

▲病患被螫傷後,抓至診間的黑翅木蜂。(照片提供/葉昱廷)

文/葉昱廷

「醫師,今天早上在陽台準備要掃地,結果一拿起掃把,手就感覺被刺了一下,才一下子,整個手就腫起來了,又腫又熱又痛,是不是被什麼蟲咬了?可以麻煩你幫我看一下嗎?」張小姐進到診間著急問道。

問診後,病患表示,家中的掃把是空心竹子做的,掃把柄上不知何時多了一個約硬幣大的小洞,最近陽台都有好幾隻黑色昆蟲飛來飛去。

我告訴病患:「妳很有可能是被黑翅木蜂叮到了。」並儘快投予抗過敏、相關的藥物治療及傷口照護。

又稱竹蜂 常在竹節間鑿洞為巢

其實入夏之後,門診偶爾就會遇到這類被黑翅木蜂螫傷的病患,黑翅木蜂又稱竹蜂,體長約2-3公分左右,身體大部分為黑色、腹部和腳上佈滿長毛,常在竹節之間鑿洞為巢,因此家中的竹掃把柄常常就會被黑翅木蜂入侵,沒注意拿起已被入侵的掃把就有可能遭受蜂螫的攻擊。

大部分被螫傷的地方,局部皮膚會出現疼痛、刺激感、癢及紅腫的症狀,當病患對蜂毒中的物質過敏時,則可能引發局部或全身性的過敏反應,包含蕁麻疹、血管水腫、上呼吸道水腫、支氣管緊縮等反應,嚴重者則可能會引起低血壓、休克而死亡。

而短時間被多次叮咬的病患,可能因為毒素的累積而引起毒性反應。因此建議民眾,一旦發現被螫傷,應儘快就診,並注意是否出現呼吸困難等嚴重的全身性反應。

最後要提醒的是,入夏之後,黑翅木蜂為準備過冬,因此活動及出沒較為頻繁,也會開始尋找過冬時棲身的巢穴,建議民眾盡量避免將竹製掃把放置屋外或陽台,以免黑翅木蜂築巢。

另外,拿起掃把時,也要小心注意外觀是否出現被入侵的跡象(掃把柄上會被挖洞),小心拿起,以避免無辜遭受蜂螫。

(作者為國際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