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心搏過慢 左束支起搏避免惡化

2020/05/29 05:30

▲江國峰醫師聽診患者的心跳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60歲張姓婦人因心臟衰竭送醫,住院過程中,醫師發現她每分鐘心跳僅約30下,有心搏過慢的合併症,經評估傳統「右心室起搏」可能會使心臟衰竭惡化,醫師決定透過較符合生理的「左束支起搏節律器」進行治療,除改善心搏緩慢的問題外,也避免日後出現左心室不同步,以及未來出現心臟衰竭惡化的風險。

傳統節律器 無法同步啟動左心室

亞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江國峰表示,正常情況下,一般成人在靜態時,每分鐘心跳約60至100次,這名患者因心臟衰竭到院,發現心跳過慢,每分鐘僅約30次,因而出現頭暈、疲倦、無力等症狀,需要以心臟節律器進行治療,但傳統心臟節律器,藉由刺激右心室,雖可以解決心搏緩慢的問題,但卻無法同步啟動左心室。

江國峰指出,傳統上是以「心臟再同步化治療」,藉由左心室導極搭配右心室導極,協調左右心室同步啟動;近年則出現「希氏束起搏」,以及隨後演進的「左束支起搏」,讓患者藉由自身原本的傳導系統同時啟動左右心室,讓左心室及右心室能同步化收縮。

江國峰表示,張姓婦人在接受「左束支起搏節律器」治療後,心搏過慢的狀況獲得明顯改善。

他提醒,對於特定心臟衰竭的患者,可透過心臟節律器治療,協助改善症狀、恢復心臟收縮功能,並降低患者的死亡率;不過,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接受「希氏束起搏」或「左束支起搏」治療,建議患者仍需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