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禿頭危機迫降 外用內服都能解

2020/05/31 05:30

▲遺傳、壓力都可能造成禿頭,如果頂上出現危機,可外用內服來改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映琦)

文/楊雅慧

除了遺傳、壓力的因素外,營養攝取不足,甚至藥物都可能造成禿頭危機!隨著年齡增長,頭皮的健康也會跟著產生變化,而頭皮毛囊受到「雄性荷爾蒙」分泌所影響而逐漸萎縮,那麼頭皮就會提早凋零。

◎民眾可以自我觀察是否面臨禿頭危機:

●髮質變細,髮量變少,每日的掉髮超過100根以上。

●照鏡時,髮頂或局部明顯稀疏,髮際線往後移。

●束髮時,用拇指與食指圈髮,直徑少於一個10元硬幣的大小。

最後可選侵入性治療或植髮

◎發生禿頭危機,可以先採取外用或口服藥物改善,最後才有可能進展到使用侵入性的治療或植髮手術:

●外用生髮製劑:這是利用生髮水製劑的塗抹,洗頭液、慕絲等,利用其中內含鉀離子的通透性,來增加頭皮局部的血流,進而活化毛囊,促進毛髮生長而增加髮量。

●口服藥物:多種口服藥物都可抑制雄性荷爾蒙作用,減少毛囊萎縮並促進毛囊再生,或減少雄性荷爾蒙保住毛囊、減少掉髮。

這兩種方法都是一般醫院所常用的藥物治療方法,但是外用生髮液需要長時間的使用(大約3-4個月)才有效果,且少部分的人會出現頭皮過敏、刺激的反應;口服藥物可能會出現性功能或肝功能等副作用,服用時應特別注意,並適時諮詢醫師與藥師。

其實為減少掉髮,做有效的預防更能勝於治療,例如:減少壓力、控制情緒、均衡飲食、增加抵抗力、預防感染,還有盡量減少外力的吹、染、整、燙,以免傷害頭髮。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劑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