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年輕搬貨逞勇 85歲翁寸步難行

2020/07/05 05:30

▲長期搬重物姿勢不當,小心導致胸椎、腰椎受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志隆)

文/林志隆

經營原木家具行的李爺爺高齡85歲,雖然臉色紅潤,講話鏗鏘有力,但早年為搬運動輒近百公斤的木器家具,迄今累積了大大小小傷勢,尤其胸椎、腰椎狀況百出,私下常向家人哀訴:「痛起來像火在燒」,由於老爺爺擔心動刀風險大,始終排斥治療,經溝通後,改以微創內視鏡神經減壓手術,總算解決了多年的困擾。

▲林志隆醫師指出患部的位置。(照片提供/林志隆)

▲MRI紅圈處為腰椎第3至5節。(照片提供/林志隆)

胸椎腰椎變形 椎間盤磨損壓迫神經

李爺爺早年搬運木器時,一直沒有使用正確姿勢,往往自恃體力好,加上為趕時間,不管貨物有多重,都是一彎腰就從地上舉起,年輕時沒有太大感覺,但時間一久,就因受力不當,陸續出現腰部、背部扭傷、拉傷的情形,逐漸造成椎間盤突出,最後壓迫到神經根,出現麻痛或無力的現象。

因疼痛程度加劇,不僅只能整天待在家看電視,甚至走路10多公尺就得扶著牆壁休息,而他也不願使用輪椅,常賭氣關在房內不出門,看在兒女眼裡盡是不捨。

微創內視鏡手術減壓 1週恢復生活

李爺爺到院檢查後發現,他的胸椎、腰椎變形、椎間盤磨損,因而造成兩側骨骼刺激到神經劇痛(胸椎第11至12節,以及腰椎第3至5節),考量他年紀大且之前透過藥物治療、局部注射及物理復健等治療,效果仍未見起色,因此建議採用傷口小、出血量少及恢復快的「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術」,避免傳統手術大傷口的高風險。

透過詳細的神經學及影像檢查,精準確定神經壓迫的地方,利用內視鏡移除突出的椎間盤及增生的骨刺後,患者的神經壓迫問題獲得大幅改善,加上傷口小、破壞程度降低,術後隔天即能感受到疼痛減少,3-4天內可下床走路,約莫1週後可恢復生活品質。

提醒民眾若要搬重物,務必蹲下壓低身體重心,身體盡量靠近重物,同時用下肢肌肉先抬起重物,千萬別彎腰使力,再用雙手將重物抱起,唯有維持正確的搬物習慣,才能好好保養椎間盤,避免辛苦大半輩子,卻換來老年一身疼。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