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定期施打凝血因子 血友病患馳騁籃球場

2020/08/07 05:30

▲彭慶添醫師表示,血友病患定期施打長效型凝血因子,可預防出血,保護關節。(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26歲的林姓男子幼年時就被發現罹患A型重度血友病,成長過程也屢屢發生肌肉或關節出血等問題,檢查後發現關節軟骨磨損,已形成骨刺,因擔心會影響他打籃球,接受定期施打凝血因子及多專科團隊治療,不但生活品質改善,也可繼續打籃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部顧問醫師彭慶添表示,血友病是一種先天性血液凝固異常的出血疾病,血液中可以幫助血液凝固的蛋白質因基因缺陷,當缺乏其中一種凝血因子,就會使血液不容易凝固,嚴重者就算沒有跌倒或創傷,身體也可能會自發性出血,而血友病好發於男性,必須終生透過凝血因子治療,才能維持生活狀態。

彭慶添指出,A型血友病患佔所有血友病患者8成以上,不過血友病嚴重程度因人而異,輕度患者只有在受傷或手術才有出血問題,中度患者約1個月出血一次,通常也是創傷造成。

林男是重度患者,出血頻率約每週1-2次,時常為自發性肌肉或關節出血,或是沒有任何原因,也可能發生出血。

注射長效型 預防出血保護關節

彭慶添表示,即便目前已有多種藥物可有效治療血友病,但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做好自我防護,若因活動而發生關節出血,應保護受傷部位,並立即停止運動,可適當使用輔助工具,如護具、拐杖或輪椅,但是不能接受按摩或推拿。

彭慶添並強調,血友病患者更應多多適當的運動,以增強肌肉力量,因肌肉具保護關節的功能,才能減少出血情形發生,若因擔心受傷而不運動,反而會造成肌肉萎縮,使關節健康惡化。

彭慶添建議,病友們可透過預防性治療,定期注射長效型凝血因子,維持體內濃度,可以減少注射次數,也能持久預防出血並保護關節,提高治療方便性,再搭配運動,如投籃或是休閒式的球類,減少因碰撞發生意外,都能達到運動與健康的雙贏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