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鬼遺憾〉防主動脈剝離 定期量血壓

2020/09/27 05:30

▲陳偉華醫師與醫療團隊為心臟病患者進行手術治療。(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32歲陳先生在擔任大樓夜間保全時,總會抽菸提神,也有家族性高血壓病史。兩年前的元旦值夜班時,被住戶發現倒臥在大樓櫃檯,緊急送到台南安南醫院急救,醫師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他是急性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膜填塞,緊急手術治療後,順利康復出院。

陳先生也聽從主治醫師陳偉華的建議,辭去需要輪大夜班的保全工作,每天早晚自己量血壓、監測防高血壓。

藝人「小鬼」黃鴻升日前因急性主動脈剝離猝逝,安南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說,主動脈剝離的發生率為10萬分之3,好發在50-70歲男性;但有研究顯示,仍有1成機率會發生在40歲以下族群。

從前胸痛到後背 有如「刀割」

陳偉華強調,主動脈剝離發生的症狀與內膜破口位置有關,典型症狀像「刀割」般從前胸痛到後背、昏厥、冒冷汗外,還有腹痛、頭暈、嘔吐、全身軟弱、下肢無力等,由剝離範圍引發的非典型症狀。

此外,病人因血壓太高造成急性主動脈剝離後,血壓往往很難控制,建議先住院以藥物控制血壓、24小時嚴密監控,若狀況牽涉到升主動脈,就要立刻手術;據統計,若不手術治療,約一半病人會在3天內死亡。

控制血壓 戒菸不吸毒 有效預防

陳偉華提醒,控制血壓、戒菸、不吸毒是預防主動脈剝離的最有效方法,尤其是高危險族群:長期高血壓不吃藥控制的患者、結締組織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和多囊性肝腎病變患者、先天二瓣型主動脈瓣的患者;氣溫驟降、換季或熬夜也易激發主動脈剝離急症;屬於前述高危險群的人,建議定期監測血壓、按醫囑治療,才能避免意外憾事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