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7旬嬤胸悶火燒心 竟是不穩定心絞痛

2020/09/27 05:30

▲者接受心電圖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江國峰、江承源)

文/江國峰、江承源

70歲張阿嬤有高血脂、中風家族史,上月初因感到胸悶、胃酸逆流就醫,但安排心電圖、X光、抽血和胃鏡檢查,都查不出顯著異狀,轉診至腸胃肝膽科,醫師發現患者的心電圖有輕微前壁缺血性變化,會診心臟內科醫師後,確診為不穩定型心絞痛,經緊急置放塗藥支架後,阿嬤的症狀完全緩解。

先吃胃酸逆流藥物 症狀未解

張阿嬤本身為退休藥師,特別注重自身健康,但上月初因不時出現胸悶、胸痛、胸口有灼熱感和胃酸逆流等症狀,她先到家醫科求診,接受心電圖、X光、抽血和胃鏡檢查後,醫師認為並無異狀,僅有輕微胃酸逆流,故先開立抑制胃酸藥物;但患者數日後症狀仍無改善,且胸痛狀況日益嚴重。

家醫科醫師立即將其轉診至腸胃肝膽科,醫師再次檢視先前檢查報告,發現心電圖顯示輕微前壁缺血性變化,旋即會診心臟內科醫師,當下便確診為「不穩定型心絞痛」,透過裝置塗藥支架,才解決患者連日不適。

未及時治療 恐增心肌梗塞機率

患者病情屬於臨床上較難診斷的不穩定型心絞痛,往往抽血報告會顯示心肌酵素正常,此時須仰賴豐富臨床經驗,才能從心電圖察覺ST段出現些微變化。

因患者冠狀動脈狹窄程度超過75%,在休息狀態下的心肌血流量不足,就會出現心絞痛症狀,通常患者初次發生心絞痛後,在一個月內症狀會有加重趨勢,若無及時治療,恐增加未來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

發作頻繁 幸緊急置放塗藥支架

致可分為穩定型與不穩定型,前者大多與情緒、壓力、飽餐、從事勞力或接觸冷空氣有關,通常服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後,症狀可獲改善;後者發作次數頻繁,持續時間長且嚴重,常在休息時發作,且服用硝化甘油效果不佳,需藉由手術治療才能控制症狀。

心絞痛常見症狀為前胸靠左側胸悶、胸痛、擠壓感、燒灼感、窒息感、消化不良等,大

提醒患有心絞痛的民眾,應減重、戒菸、飲酒適量、勿攝取過多高熱量食物,並培養良好運動習慣,若同時患有三高,更應遵循醫囑服藥,才能降低心肌梗塞發作的風險。

▲患者因胸痛赴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江國峰、江承源)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