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名不舒服查無病因 生理回饋治療助放鬆

2020/10/21 05:30

▲臨床心理師林紀宇表示,心跳變異率生理回饋治療,可讓身體調節能力變好。(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

男子「阿明」出現莫名不舒服的症狀很久,卻查無病因,很多人也有類似問題而備感困擾;柳營奇美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林紀宇建議,可考慮近年歐美盛行的心跳變異率「生理回饋治療」,讓身體調節能力變好。

林紀宇表示,阿明持續感覺到胸悶、心悸、喉嚨梗塞,但跑遍各專科門診檢查卻一切正常,求助無門。

此外,一位擔任公司小主管的王姓男子,努力追求卓越表現;最近發現有不定時頭痛困擾,即使回到家,身體仍不輕鬆,睡眠品質也不好,覺得怎麼休息都沒改善。除了工作效率變差,也發現血壓有逐漸升高趨勢。

另一女子小美則本身就是容易緊張的人,很容易感受到自己在流手汗、心臟怦怦跳。近期到新職場,更頻拉肚子,影響人際關係與工作。

林紀宇表示,人體的自律神經系統,遍布於身體各個器官,調控著心率、呼吸、汗腺和肌肉收縮程度等各種生理反應,影響著個人身心狀態,臨床精神科最常採用的就是生理回饋治療。

他說,透過生理回饋儀即時回饋的特性,可以立即看到人體心率、呼吸頻率、肌肉緊繃度、汗腺分泌等生理狀態,會協助病人先能夠體會到細微的壓力反應,幫助提升覺察力,接著再依每個人症狀的不同,協助建立肌肉放鬆、腹式呼吸、正念冥想等放鬆策略。而且在治療過程中「看見」自己生理狀態變化的客觀數據,讓病人可以不再覺得放鬆是一種模糊難以捉摸的感覺。

調節身體 找回身心舒適狀態

另可考慮近年歐美盛行的心跳變異率生理回饋治療(Heart Rate Variability Biofeedback),其主要依呼吸頻率可以調控心率的生理現象,透過學習緩慢的腹式呼吸,達到呼吸頻率與心率反應的諧振與同步。持續的練習,可以強化副交感與迷走神經的調節能力,提升心血管調節能力與心跳變異率,並透過傳入神經影響大腦,較容易處於身心舒服安適的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