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洗腎發生率 南市高市嘉市居前三名

2007/12/09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根據台灣慢性腎衰竭登錄系統資料發現,相較於2003年,全台整體的洗腎新增個案發生率下降了6.5%,不過,南台灣的洗腎發生率不斷增加,尤其在台南、高雄、嘉義等地情況更為顯著。

台灣腎臟醫學會昨、今兩天在台北舉行學術演講會,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秋錦在會中發表「台灣慢性腎衰竭登錄系統-2004年透析年報」的研究。

截至2004年年底,台灣共有443家血液透析中心、57家腹膜透析中心,共有38709名洗腎患者,盛行率約每百萬分之1706人,新加入的洗腎人口有8525人,發生率約每百萬分之376人。

研究指出,全台洗腎發生率最高的前三名縣市為台南市、高雄市、嘉義市,至於盛行率前三名為台南市、嘉義市、高雄縣。黃秋錦、高醫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尚志分析,有可能是因為土地或地下水污染、部分地下電台販售成份不明的藥物。

黃秋錦認為,隨著醫學的進步,近年來大力宣導慢性腎臟病,末期腎臟病的盛行率及發生率的成長都受到控制。

黃秋錦建議,預防腎臟病要「三少」-少油、少鹽、少糖,同時要多喝水、多運動,不要吃來路不明的中藥,不要憋尿,也不要長期服用止痛藥,不要抽菸。

此外,黃尚志提醒,根據1997至2004年的台灣健保資料庫發現,在98646名研究對象中,洗腎患者較沒有接受洗腎者的罹癌機率高,尤其在肝癌、腎細胞癌、移形上皮細胞癌,這也警告腎臟科醫師必須密切注意末期腎衰竭患者的癌症監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