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尾酒多模止痛」 降低塵爆患者疼痛

2016/03/03 06:00

馬偕醫院疼痛科主治醫師黃健中說,塵爆過後的燒燙傷病患在換藥時疼痛難耐,透過雞尾酒止痛法和病患自控式止痛術有效降低患者的疼痛程度。(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去年八仙塵爆意外中,馬偕醫院(台北和淡水院區)收治最多患者,其中39位患者燒傷面積大於體表的50%,病患在清創、換藥、復健過程中,都承受極大的痛苦。

台灣疼痛醫學會昨天分享運用在八仙塵爆中「雞尾酒式的多模止痛法」,效果顯示病患疼痛指數明顯從10分(最痛)降低到3.18分,此療法也可用在多種不同的神經疼痛治療。

馬偕疼痛科主治醫師黃健中表示,八仙塵爆後收治的病患多屬年輕燒燙傷患者,患者治療的過程中有背頸痛、突發痛、治療痛以及經清創手術過後的痛等,特別是部分病患在換藥時,可聽到病房哀嚎遍野。

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林嘉祥說,「雞尾酒式多模止痛法」是採用多種藥物、多種給藥路徑,利用不同的機轉阻斷傳遞疼痛的路徑,同時也可避免單一藥物的過度使用;而在八仙塵爆中也看到,讓病患以自控式止痛術控制嗎啡藥物的使用,明顯降低病患的疼痛指數。

台大疼痛科主治醫師周韋翰也說,人體感覺痛的路徑有很多,雞尾酒式多模止痛法也可應用在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經病變、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或是燙傷、創傷等患者。

黃健中說,八仙塵爆患者平均燒傷面積近5成,使用「雞尾酒式多模止痛法」22天後,疼痛指數從最早的10分,降低到3.18分;林嘉祥認為,完全消除病患的疼痛也不好,人體對痛還是要有輕微的反應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