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節》手工麻糬米香濃 吃得到古早味

鄭明堂(左)與太太楊玉英遵循古早製作手法,所做出的麻糬散發濃郁米香、口感彈Q有勁。(記者林孟婷攝)

鄭明堂(左)與太太楊玉英遵循古早製作手法,所做出的麻糬散發濃郁米香、口感彈Q有勁。(記者林孟婷攝)

2014/09/05 18:53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中秋節傳統拜拜多會使用傳統麻糬、鹹粿做為拜拜供品,但古早味手工麻糬由於作法繁複且費時費工,已經少有人製作。

遵循老一輩製作手法,新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明堂從母親手中習得傳統作法,50多年來在新市媽祖廟旁賣鹹粿與傳統手工麻糬,運用台灣糯米所製作出的麻糬彈Q有勁、散發天然米香,連北部民眾都特地驅車南下購買,一嚐古早好味道。

「選用在地生產的糯米,作出來的麻糬又香又Q又軟」,鄭明堂堅持不用糯米粉製作,而是遵循母親所傳授的製作手法,「先將糯米清洗乾淨、浸泡,一切都要按照程序」,鄭明堂說,麻糬要好吃需要耐心與細心。

他說,浸泡完全的糯米磨成粉槳再進行脫水,之後再進行攪拌均勻、放入蒸籠經過一個半小時蒸熟,傳統麻糬大功告成、散發著濃濃米香。

沾著由土豆粉、芝麻粉、糖粉所調配的獨家口味沾粉,挖取一口麻糬沾著風味濃郁的沾粉,吃得到天然糯米滋味,也感受得到麻糬彈Q口感。

鄭明堂指出,看似簡單的麻糬卻常要半夜就起來工作準備,一年只有在中秋節前後會製作傳統麻糬,以提供民眾拜拜所用。

鄭明堂說,至今仍記得老一輩的教誨,做生意賺良心錢,絕不加「有得沒得」,消費者也才吃得安心與健康,並在孩子們幫忙之下,在臉書成立「阿堂古早味」粉絲團,讓更多國內外友人瞭解台灣古早味的飲食之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