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了什麼? 寬冬粉煮不爛 口感像塑膠

學者研判,太過於「Q彈」的寬冬粉,成分可能添加修飾澱粉,衛生部近期也將展開稽查。(資料照)

學者研判,太過於「Q彈」的寬冬粉,成分可能添加修飾澱粉,衛生部近期也將展開稽查。(資料照)

2015/03/16 07: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眾常吃的涮涮鍋冬粉、寬冬粉,通常入鍋後數分鐘就熟透可吃,但近日有民眾投訴,竟有寬冬粉久煮不爛,咬起來口感像「塑膠」,懷疑產品標示不實。學者研判,太過於「Q彈」的寬冬粉,成分可能添加修飾澱粉,衛生部近期也將展開稽查。

《蘋果日報》報導,有民眾投訴,日前買的虎牌粉皮煮了30分鐘口感仍硬,咬起來像塑膠;泡水泡一整天也不見變軟,懷疑是添加化學物質所致。

《蘋果》記者因此實測4種外包裝標示成分為馬鈴薯澱粉、綠豆粉或綠豆澱粉及水的各牌寬冬粉,經冷水浸泡1天、熱水煮30分鐘,並以產品包裝建議作法進行測試,發現虎牌粉皮、龍口有機寬粉、日順精饌寬粉等3款維持Q彈口感,僅日正寬粉絲煮完有斷成不同長短的粉絲,咬起來偏軟。

報導指出,若是用馬鈴薯澱粉、綠豆澱粉製成的寬冬粉,不應泡不爛、咬不斷,有學者認為可能是冬粉中添加修飾澱粉所致;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長盧訓表示,百分百綠豆澱粉做的冬粉,泡水5分鐘即會軟,加了馬鈴薯澱粉,煮5至10分鐘會糊掉,因澱粉會跑出來,但加了修飾澱粉,無論泡水還是煮,都較不會爛。

日順、虎牌業者對此均回應,沒使用添加物,虎牌更表示,粉皮及寬粉是有像麵粉般的筋度,泡水一天一夜本來就不會爛。

衛福部食藥署組長潘志寬昨說,目前核准醋酸澱粉、氧化澱粉等21種修飾澱粉可添加,但須清楚標示。若外界懷疑此類產品久煮不爛,與添加化學物質有關,食藥署將請廠商提供資料,也不排除抽驗。若標示不實可罰4萬到40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